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正文

清华大学研究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11月12日上午10时,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回答记者问题。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强调“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括和阐述,是《决议》的突出亮点和重大贡献;《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等。

清华大学研究生认真学习全会精神,纷纷表达自己的感想。

清华大学研究生在线上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法学院2020级博士生张兆函:《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党的历史上又一重大的历史性决议。在党的理论与实践、党和国家事业有了很大发展的今天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进行总结,是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共识、指引发展方向的重要举措。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的党,这是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决议》全面归纳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全面总结了党的历史性成就与经验,归纳了“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号召,将引领我们在新时代取得更大的成就。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敢担当,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环境学院2020级博士生王允百年正是风华正茂。观看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后,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的转变,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更加鲜亮。中国一直有着大国的强烈使命担当。作为青年学生党员,要努力领悟会议精神,学透相关理论;作为一名冬奥志愿者,我更感到使命在肩,希望在服务冬奥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的过程中,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作为一名环境学子,更要培养家国情怀,以钻研的精神,将所学所知运用到减污降碳关键技术与路径的研发中,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号召,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担负起新时代的使命。 

“石榴籽计划”学员、环境学院2021级硕士生阿都尔古 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作为一名少数民族研究生,我在观看直播后备受鼓舞,更加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中国人民的前进步伐,任何风险挑战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国必将实现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梦。 

博士生讲师团功能型党支部书记精仪系2021级博士生林晨总结过去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就是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阅读完公报全文,一个非常明显的感受就是:团结一致向前进!感觉酣畅淋漓,热血沸腾。党在总结过去的历史经验中得到结论:在中国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复杂的国情下,必须有一个领导核心,才能带领着全国各族人民集中力量办大事,也才能解决我们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作为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的一员,我们有责任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在校园内外掀起青年学子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的热潮,进一步凝聚青年学子的思想信念,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金牌讲师社科学院2019级硕士生陈根锋这次决议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的前进道路是正确的,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绩。党的十八大以来,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取得了新的历史成就。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刻回望,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作为人文社科专业的学子,更要将时代命题与专业学习紧密结合,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情怀蕴于社会关怀中,将视野拓至全球寰宇内。作为博士生讲师团的一名讲师,还要把这件天下事讲成身边事,把书面语讲成知心话,发出清华青年声音。

“桑梓研修营”学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蓝晧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全文,并于今早聆听新闻发布会后,我对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与未来创新道路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党的百年历史,不仅是中华民族从贫弱走向富强的历史过程,更是国家从被列强瓜分逐步走向独立自主、国富民强的历史飞跃。

校研究生会功能型党支部书记土木系2017级博士生白浩浩中国共产党有自我革命和总结的传统,适时回顾成就和经验,是继续承担使命的需要,是统一思想认识的需要,是永葆生机活力的需要。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两个关键词引人注目。通篇学习下来,有两个突出而清晰的感受,一是党对各个历史时期的主要任务和主要成就界定非常清晰,二是党对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认识非常清晰。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立言计划”学员核研院2021级博士生龚柯钱此次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其中,让我深有感触的是党中央对于中国共产党在过去百年奋斗中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总结,可见党和国家对于历史十分看重,一直以来让我印象很深的一句话: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我想,我们只有通过不断地回望历史才能更好地向前看,这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应当紧跟党中央的步伐,既要铭记历史,也要不断向前。 

经管学院2018级博士生吕子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总结了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对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一命题做了回答。“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着这八个字,确实,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在我们党新的赶考之路上,来自各方面的新挑战和新变局层出不穷,唯有用不断的发展,用不懈的奋斗,用伟大的胜利,才能答好新时代给出的考卷。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必将继续作答,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接好历史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姿态,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法学院2020级硕士生岳东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在谈及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经验,公报用“十个坚持”总结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让我感触最深的一点是坚持自我革命。目前,全国政法系统正在进行第二轮的教育整顿,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坚决整治顽瘴痼疾。自我革命需要巨大的勇气,但却是一个政党、一支队伍永葆先进性必须要直面的问题。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每一位青年党员,都应该深刻认识到肩上的使命与责任,与时代同向同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土木系2019级硕士生林涛此次六中全会,对我们党过去一百年发展历程做出了总结,《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既是纲领性文件,也是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我在阅读会议公报和观看新闻发布会过程中,感受到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并进入了新发展阶段的艰辛与不易,我们总结成果,也是在总结宝贵经验,中国人民擅长向历史学习,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相信未来的中国在党的领导下,会继续创造出伟大成就。 

法学院2020级博士生吴泽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一方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历程、回顾了先辈们经历的苦难辉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另一方面,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阐述了我们的使命担当,展望了未来的伟大梦想,指出了“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是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引导着我们坚定的迈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作为一名在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当天通过发展大会的新预备党员,在听完发布会后我备受鼓舞。作为青年学子,我为祖国过往的成就深感骄傲,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我必将秉持着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生黄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全会全面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取得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从十个方面总结凝练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党执政兴国的历史规律,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伟大胜利,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深远影响。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宝贵经验振奋人心,历史使命催人奋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坚持向历史学习经验、寻找思路、总结方法,把握当下,展望未来,努力扛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桑梓研修营”学员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硕士生崔静宁: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党百年征程的历史成就及经验,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再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百年来,党带领人民从饱受奴役欺凌走向繁荣富强。回首百年征程,眺望未来,如今我们又要走向下一个一百年的新征程。作为一名澳门同胞,我将坚定实践 “一国两制”,拥护祖国统一,将自身命运融入祖国发展,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在下一个一百年中贡献我的青春力量。

航院2017级博士生岳孟坤: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需要正确和深刻认识全会召开的历史背景和重要意义。这次全会是在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重要会议。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也是为了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精神力量: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做对题、答好卷,需要我们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将全程参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以青春之我,为强国伟业贡献一份力量! 

工业工程系2019级博士生张可人这次全会,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当前,国际形势严峻复杂,科技已成为国际竞争的焦点。我们要着眼谋划党和国家的未来,发扬斗争精神,才能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作为研究生青年,作为一名光荣的“双肩挑”工作者,我们应该坚定地学习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交给我们的任务,和党保持一致的思想、一致的意志、一致的行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最终目标,保持奋进的姿态做科研,做工作。 

电子系2018级博士生苏若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历史上的两个决议主要总结党的历史教训、解决重大是非问题,而本次决议主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的理念和思想等做了系统总结和重点概括。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决议意义重大,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土木系2018级博士生安云龙观看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并学习了全会精神。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认真阅读公报后,我深受鼓舞。这是史上即将发布的第三份决议,与过去前两份决议不同,这份决议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百年经验凝聚成“十个坚持”,是百年奋斗积累宝贵的历史经验和精神财富,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作为青年党员,我们更应当珍惜过去一百年先辈们前赴后继、不断奋斗而取得的成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努力发光发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石榴籽计划”学员化工系2021级博士生孙铭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开始当家作主,做自己命运的主人。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我们国家在党的领导下只用了几十年就走完了其他国家上百年的工业化过程,让人民的生活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在新的时期,我们要继续坚持党的领导,为中国的美好明天而奋斗!

能动系2018级博士生吴锐一百年以来,党在历史上第三次作出相关历史决议。正如发言人所说,前两次决议,更多是对历史教训的总结,本次决议以“十个坚持”对百年奋斗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了深刻总结,是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凝聚力量、树立信心的纲领性文件。现在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应该始终保持警醒,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根本问题,牢记初心使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攻坚克难,为国家的建设与发展贡献自身的青春力量。 

“桑梓研修营”学员法学院2021级硕士生陈柏宇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中特别提到该决议的影响,一是决议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二是增强全党团结统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

阅读公报及观看本次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在这一百年中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带领中国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使中国人民抬得起头,也为五千年的中华民族在历史上书写最恢宏的史诗。“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迈向下一个一百年,在新时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社科学院2020级博士生高源龙:“百年峥嵘不忘初心,风华正茂逐梦前行”,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国共产党迎来又一次意义重大的盛会。本次会议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百年奋斗教会我们“十个坚持”,这十个方面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也让我们弄明白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以及未来怎么样能够成功。从党的实践中汲取宝贵经验,能够更好地推进新时代伟大斗争。在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后,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深受鼓舞,本次会议的胜利召开有利于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有助于我们当代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埋头苦干,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核研院2019级博士生朱云龙处于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通过激励鼓舞着每一位共产党人,也令我倍感光荣和自豪。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我们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着诸多风险挑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深刻学习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力量,传承经验,接过一代一代共产党人手中的接力棒,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青春力量。 

清华新闻网11月13日电

供稿:校研会

编辑:李华山

审核:李晨晖

2021年11月13日 08:34:4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