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欢迎你,新同学!——2021开学季 - 正文

清华大学举行2021年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清华新闻网9月18日电 8月25日至9月12日,清华大学举行2021年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旨在引导同学们牢牢把握时代主流,深刻感悟清华精神,自觉担当家国责任,适应研究生科研学习新环境、新节奏、新生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本次研究生入学教育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如期开展,覆盖全体研究生新生9000余人。新生报到前通过“荷塘雨课堂”和“学堂在线”平台进行了线上学习。

同学们在主会场和分会场认真参加入学教育

此次新生入学教育基于文化素质、学术成长、安全教育与发展支持四大主题模块,面向不同研究生群体进行分层次、针对性设计,举办系列专题报告共12场。校长邱勇为全体在读研究生讲授同上一堂课,校党委书记陈旭为全体研究生新生作成才报告,副校长曾嵘、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李捷、美术学院教授刘巨德、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教授考切尔·比尔卡尔等33位老师为研究生新生作系列专题报告,涵盖研究生学术成长与发展、党史教育、美育专题、校史教育、安全教育等19个专题。

邱勇作专题报告

邱勇以“自强创新、不辱使命,努力成为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为题,向全校在读研究生作专题报告。邱勇表示,历经110年的发展,清华大学走出了一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之路。谈及清华的人才培养,邱勇指出,一流博士生教育体现人才培养的高度,一流硕士生教育体现人才培养的活力。近年来,清华大学坚持从问题出发,做真正有价值、有长远意义的事情,在加强学风建设、完善学术评价制度、完善和发展大学创新体系方面组织深入研讨,全面总结问题,制定长效方案,持续推进改革。清华大学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课程教学为基本载体、以科研实践为重要环节、以培养质量为生命线推动育人改革举措。邱勇最后向同学们提出希望,希望同学们乘势而上,“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永远服务祖国、奉献人民,追求恒久的生命意义,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人生。

陈旭作专题报告

陈旭以“继承光荣传统,赓续精神血脉,做勇担重任的新时代清华人”为题为全体研究生新生作成才报告。陈旭围绕清华大学的精神与文化,通过介绍清华人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拼搏奉献的动人事迹、清华大学发展的光荣历史传统,生动详尽地阐释了“爱国奉献、追求卓越”“又红又专、全面发展”“致知穷理、学问笃实”“人文日新、行健不息”的清华精神内涵。陈旭向所有新生提出希望,要结合政治追求、学术追求、职业追求、人生追求的“四个追求”,认真思考,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把研究生阶段及以后的人生道路走好,将清华的优良传统与精神文化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最后,陈旭要求同学们不忘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曾嵘作专题报告

曾嵘为新生带来主题为“研究生学术成长与发展”的报告。曾嵘从科研工作的崇高使命感切入,将科研攻关与国家发展建设相结合,回顾了清华大学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历程,阐释了国家的需要与清华大学肩负的责任,并结合自身求学与教学经历对新入学研究生提出了建议和期望。曾嵘在讲座中强调了清华大学科研工作“顶天、立地、树人”的优良传统,结合清华科研发展情况和优秀师生的典型事例,点明了清华研究生的使命、责任和追求。曾嵘期望新入学的研究生秉持清华大学的科研传统,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民生经济主战场开展科学研究,将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在学术发展过程中设立更高追求,勇于探索创新,培养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意志,迎接新的挑战。

李捷作专题报告

李捷为中国新生作题为“从一个主题和四个阶段看百年党史的伟大成就、伟大创造、伟大梦想”的主题报告。李捷以对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介绍入手,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的伟大成就和伟大梦想,并对研究生新生提出希望。李捷对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阶段的成就进行梳理,回顾了党在不同时期所面临的关键问题,深度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问题。李捷期望新入学的研究生以中华大地为立足点,从具体实践出发认识历史,思考问题,奉献祖国,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刘巨德作专题报告

刘巨德为新生作“美的呼唤”的美育专题报告。刘巨德认为,我们的祖国所以能艰难地不断向前迈进,就是因为我们的国家拥有伟大的文化,伟大的文化中深藏着大美的灵魂;清华大学所以成为大学,也因清华的文化与精神中始终有大美育的传统。刘巨德从每个个体求知爱美的本能展开,认为每个人都是寻美的过客,美通向未知,没有标准,没有预设,美育就是每个人听从心中美感的呼唤。刘巨德通过对不同国家与不同历史时期经典艺术风格的解读与比较,揭示了美不在现象界,美处在自然和人性最深处,美只有在无功利、无物我时才会降临。美,就是以美好情感去创造美好情感的才能和智慧。刘巨德进一步探讨了美和美感的内涵、美的重要意义、美和真的关系等问题,还通过自己艺术创作过程与理念的展示,阐释了自己对于美与真的追问和体验。

考切尔·比尔卡尔作专题报告

考切尔·比尔卡尔在专题报告中介绍了个人的求学和研究经历。他鼓励新生,只要能够选择正确的方向、具备严谨努力的态度,即便自己出身平凡,也应当有信心参与到解决困难命题的挑战中,参与到与全世界优秀青年学者竞争的行列中。比尔卡尔以艺术创作与科学研究作比,认为二者都是创造新事物与挑战人类想象力边界的过程,需要同学们以最纯粹的态度全身心投入,才能得到最理想的结果。他梳理了本科与研究生培养的各方面差异,分享了就读研究生期间知识学习、科研工作、学术求职以及个人生活等方面的经验,对如何应对学科交叉问题、循序渐进实现理论突破提出了建议。报告结束后,在场研究生新生同学踊跃提问,比尔卡尔一一作出解答。

主讲嘉宾为中国研究生新生作线上报告

主讲嘉宾为中国研究生新生作线下报告

主讲嘉宾为国际研究生新生作报告

入学教育期间,力学/航空宇航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吴子牛、保卫处处长向春、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高宇宁、校史馆副馆长金富军、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孙傅、公共英语教学组组长张英、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李纪琛、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刘丹、全球胜任力中心石智丹、校医院李晶铃、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郭章碧、校研究生会主席白浩浩等为新生作专题报告。国际学生学者中心执行主任陈瑾羲、美术学院副教授章锐、图书馆信息参考部主任韩丽风、生物安全办公室主任江轶、语言中心对外汉语文化教研室杜玲玲、研究生院培养办吕敏如、研究生院奖助管理办公室孟洁、保卫处李鑫、学生学习发展指导中心乌日也提、心理发展指导中心王旭、全球胜任力中心张润州、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徐雅楠、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张翊群等为国际新生作专题报告。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各院系结合本学科专业特色与研究生培养特点,设计了多样化入学教育内容,以期加强新生思想引领与思政教育,帮助新生了解院系历史文化,建立学科专业认识与个人发展规划。各院系举行了包括院系党委书记讲党课、院长与系主任讲学术学风、资深教授讲新形势下学科发展等在内的专题报告,开展了学术科研资源介绍、国际新生专题教育、职业发展教育、校规校纪教育等教育环节,筹备了新生党团班集体活动和思想引领宣传系列活动。

本次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和国际学生学者中心共同主办。

供稿:研工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曲田

2021年09月18日 09:02:0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