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欢迎你,新同学!——2021开学季 - 正文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清华新闻网9月14日电 9月10日下午2时,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如期举行。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本次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进行。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新闻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学院党委书记胡钰,副院长杭敏,党委副书记梁君健,以及学院部分教职工和2021级研究生新生在西阶梯教室参加典礼。因疫情防控原因无法按时到校的国内、国际新生于线上观看典礼直播。开学典礼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周庆安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序幕。本次开学典礼是建院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副院长周庆安代表学院全体老师对2021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出席活动的各位老师。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柳斌杰致辞

适逢教师节,柳斌杰首先向学院全体教职工致以崇高敬意,并向全体新同学表示了热烈祝贺。柳斌杰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指出同学们在塑造良好的价值观、继续扩充知识的同时,更要注重训练科学的研究方法,用学术讲好当代中国。而在当下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新媒体环境中,同学们也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判断力,在面临重大问题和事件时冷静分析、审慎判断。

陈昌凤发言

陈昌凤作为院领导代表致辞。她在致辞中提出了几点期望:学习方面,要多读书、读好书,要培养辩证、科学的思维,要在实践中求索真知。在学习之外,要保持对美和爱的敏察、感知与享受,要拥有健全的体魄与健康的心灵,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悲悯心。

张铮发言

数据新闻双硕士项目和传媒实务与创新项目负责人张铮代表全院老师致辞。他结合自身的研究生生活体会感悟,对同学们如何规划研究生生活提出了三条建议。首先是要营造恰切的新鲜感,尽快适应研究生学习新节奏;其次要脚踏实地努力,而非“假装”认真;最后在学术上要将“挑食”与“通吃”相结合,专挑高水平文献阅读,更需做跨学科思考。

俞逆思发言

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分会主席俞逆思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当年初入清华园的心情,呼吁大家合理看待新环境带来的未知,在新学期首先树立为之奋斗终生的理想,在服务和奉献中实现生命意义。同时,更要勇于尝试新鲜事物,培养多样化的学科视野,在思想和行动上武装自己。

瓦莉亚发言

来自意大利的瓦莉亚代表全体博士研究生新生发言,她提到新冠疫情的席卷对海外学生的影响和挑战,表达了对线上同学尽快回到校园的期待。瓦莉亚希望新学期能够学好中文和专业知识,参与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最后,她回顾了中意之间的友谊与合作,希望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自己能成为两国友谊的“信使”,欢迎大家到自己的家乡做客。

刘钊宁发言

2021级硕士研究生新生代表刘钊宁在发言中认为,在建校110周年之际,作为新时代青年的大家尤其应该做到“明德日新”,担当时代所赋予的历史重任。一方面,应当以点滴行动实现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宏伟目标;另一方面,则需要学好专业基础知识,努力成长为有能力“传播中国、连结世界”的优秀新闻人。

周庆安主持典礼

最后,全体师生起立齐唱校歌。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至此圆满结束。

供稿:新闻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曲田

2021年09月14日 09:34:1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