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欢迎你,新同学!——2021开学季 - 正文

人文学院举行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清华新闻网9月13日电 9月6日下午,人文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蒙民伟人文楼举行。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孙明君,副院长韩立新、倪玉平、蔡文鹏,院党委副书记、外文系主任兼党总支书记吴霞,院党委副书记马银琴,校友代表、哲学系2001级硕士校友、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石及各系系主任、教师代表、学院相关部门教师出席典礼。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曲莎莎主持。

孙明君致辞

孙明君介绍了清华大学人文学科的发展历史,并结合自己的教学研究,向各位新同学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在崭新的起点上,继续保持刻苦努力学习的态度。“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他希望同学们不要有松懈的情绪和躺平的念头,要珍惜时光,勇于战胜自己,超越自己,朝既定的目的不断前行。二是在内卷的环境中,时刻保持平静平和平常的心态。他通过庄子“用心若镜”“与物为春”的思想启发大家,要用从容的心态、春天般温暖的情怀去面对外在世界的冲击。最后,孙明君鼓励同学们学习前辈学者的爱国精神,继承他们的学术传统,在清华文科事业的发展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沈卫荣发言

教师代表、中文系主任沈卫荣从语文学(Philology)的概念出发,与同学们交流了语文学与人文科学的各大分支学科的紧密关系,并通过阐释尼采的语文学观,向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希望:第一,坚守语文学的态度、立场和精神。坚持和追求实事求是的、实证的、科学的、理性的学术研究方法,积极维护最基本的人文科学研究的学术规范和学术伦理。第二,将语文学当作一种世界观和生活方式,过一种“语文学式的生活”(living philologically)。通过正确和全面地理解语言、信息和文本所蕴涵的真实和丰富的意义,来寻求对他者、对世界的正确、多元和甚深的理解,寻求以一种宽容、开明、自在和和谐的语文学方式来与世界交往。

李石发言

李石分享了她二十年前初入人文学院时创作的诗歌。在诗歌中,她表达了学习先辈们精神的志向。她表示,要想做出优秀的人文研究,必须从经典文本出发,在继承前人思想的基础上做出创新性的贡献。人文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接近人性,为了理解和体悟善良的人性,更加深刻地体察人间的疾苦,以自己之所学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并最终推动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她祝愿人文学院的新同学们在阅读经典的过程中传承清华的人文精神,秉持善良意志,心怀天下、大有作为。

王浩旭发言

在校生代表、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王浩旭从行动、挫折和集体等三个方面分享了学习生活体会。他建议同学们在自己感兴趣的方面提前谋划、积极行动,尽快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为实现目标作出持续努力;面对挫折和困难时既要认识到挫折的意义,也要积极摸索应对的方法,努力去克服困难、战胜挑战;个体和集体是互相成就的关系,集体可以给予我们帮助、鼓励和支持,是我们坚强的后盾。

程元晨发言

新生代表、外文系博士生程元晨表示,作为清华人文新的一份子,我们应该传承“文章千古事”的学术态度,发扬先辈们的学术精神,巩固专注科研的深厚传统,在清华人文的传承中感受学术的魅力。同时也应秉承“得失寸心知”的人文价值,在对人文学科的探索和学习中对自己“到底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有更清晰的认知,从而成为更有力量的个体、回馈更有力量的社会。

开学典礼会场

开学典礼在校歌声中闭幕。

供稿:人文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9月13日 09:39:5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