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 正文

【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全体大会四:全球经济治理与金融合作开放

清华新闻网4月22日电 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全体大会四以“全球经济治理与金融开放”为主题展开,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未来。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担任会议主持。

在开场环节,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与2001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视频连线,对全球经济增长模式转变的挑战和应对、世界大变局下的全球经济治理等问题展开对话。朱民谈到,转型和改革伴随着一系列风险因素的影响,跨越“刘易斯拐点”引发通胀压力、全球冲突导致政治干扰、美联储落后于通胀曲线带来央行边际政策风险。朱民强调,全球合作需要全球领导人共同努力,确保世界各国继续保持强劲的生产力增长和经济增长。斯宾塞表达了对增长、通胀和全球化的思考。斯宾塞表示,世界将面临持续的高通胀压力,能源价格上涨引发成本侧通胀,并向商品价格传导。尽管通胀实现了名义增长,减少一部分主权债务的实际负债,但另一方面,通胀的压力将导致中央银行被迫降低经济增速。“风险往往体现在国家个体繁荣和全球繁荣的取舍之中,各个国家不会单打独斗,对于世界上的主要经济体是非常重要的优先事项。”

在国际经济金融治理中,如何持续推进多边机制发挥作用这一议题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宣昌能提出了三个观点:一是发挥二十国集团在促进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二是当前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正面临挑战,G20面临运作困难的问题,使得应对危机的稳定机制遭受到挑战。三是中国继续坚持开放并践行多边主义。中国在国际金融危机、新冠疫情后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并扮演重要角色,未来应该继续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分享了有关全球经济治理的逻辑的思考。他表示,现在全球的主要问题是存在大量的治理赤字。全球治理本身也可能成为一些国家谋求自身利益、打压竞争对手的工具或手段。谈到金融开放,他认为,开放要适度,要和国家的条件、区域条件、伙伴,以及全球各种各样的条件相适应。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就中美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与竞争主题介绍了中美科技创新发展现状。薛澜说,中美在科技领域里面的合作是非常深入的,但近年中美双方的合作遇到了一定阻碍。薛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重新打开交流渠道,建立政府、议会及智库的多层次交流平台;二是通过框架管理中美科技的竞争;三是建立竞争边界,并尽最大可能降低科技竞争对全球的负面影响;四是采取措施降低两国的不信任问题,加强原有领域的合作。中美两国作为两个科技大国应该有责任共同合作,建立这样的治理框架,为人类的福祉提供保障。

供稿:金融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4月22日 08:40:4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