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 正文

【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全体大会一:《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22》发布

清华新闻网4月22日电 4月16日,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行稳致远,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召开。会议现场发布了《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对我国去年以来金融部门的政策实践经验进行总结回顾,并对未来的金融形势及发展进行展望。《报告》执行主编、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国泰君安政策研究院院长何海峰主持《报告》发布环节。

《报告》联合主编、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陆磊在会议线上介绍了《报告》主要内容,他围绕金融应该如何在统筹发展和安全方面发挥关键积极作用的主线,探讨积极应对多种风险挑战的中国金融政策。《报告》指出,2021年我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在未出现显著信贷收缩的情况下,股权和债务融资结构持续优化,实现了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杠杆率向疫情前状态逐步恢复。金融行业总体稳健运行,风险总体收敛。从重点领域来看,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处置、影子银行、资管行业、地方政府债务等多方面风险得到有效管控,金融体系防范外部风险冲击的韧性进一步提高。《报告》提出,一方面,我们需要以预期管理为核心构建科学的宏观引导+灵敏的微观响应“两位一体”的经济金融管理体系,由此形成当代经济金融管理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另一方面,要主动推动创新理论,打牢货币金融管理工作的基础。陆磊强调,要基于我国金融体系的特征和所承担的功能,形成跟得上经济结构变化的金融方法框架,同时要运用好我们成功应对宏微观挑战的金融管理经验,包括两项直达工具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以及稳定市场,支持企业依法合规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发展。

《中国金融政策报告》项目顾问、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邢炜认为,近年来,银行业在不断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总体保持了一个稳健的发展态势,但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对接专精特新企业难、数字化转型不足、服务模式亟需创新等一系列新的问题。邢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建议银行自身围绕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做好金融服务,全力维稳宏观经济大盘。二是建议金融管理部门可以针对性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指引,激发银行业支持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能。三是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应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为银行业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中国金融政策报告》项目资深专家、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在演讲中首先对汇率与国际收支政策与形势进行了回顾,对于今年和未来一段时间影响人民币汇率和跨境资本流动的因素,管涛认为主要的外部因素是美联储的紧缩政策。对此,管涛分别探讨了美联储在四种不同加息和缩表节奏的情境下,人民币汇率可能的变化情况。我国已经较为平稳地度过了美联储温和有序紧缩的第一阶段,未来仍然要高度关注和警惕,防止发生非线性变化。管涛认为,2022年需要关注以下七个方向。第一,继续稳步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汇率制度、加强预期管理;第二,持续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第三,防范化解外部冲击风险,加强对外部市场的宏观审慎管理研判;第四,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第五,完善外汇市场微观监管,改善银行外汇业务真实性审核方式;第六,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第七,夯实外汇管理基础工作,推进《外汇管理条例》的修订,进一步完善国际收支统计,加大外汇重点课题研究,深化“数字外管”“安全外管”建设。

供稿:金融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4月22日 08:24:5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