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 正文

【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全体大会二:“双碳”目标下的绿色金融发展

清华新闻网4月22日电 4月16日,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北京召开,全体大会二饶“‘双碳’目标下的绿色金融发展”展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担任主持人。

在开场环节,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视频连线发表了“构建中国零碳之路,践行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主旨演讲。他提出,各国争相介入国际标准披露规则,大家都意识这是自工业革命以来最重要的一次新的全球规则的制订,谁占据了规则制高点,谁就拥有了未来。朱民强调,中国金融业要抓住这个机遇,在支持实体经济的过程中构建中国的零碳金融体系,走在世界的前面。

随后,主持人开启圆桌讨论环节,五位嘉宾就“零碳金融之路,中国在行动”的主题,开展热烈交流。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以“宏观金融政策以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应对全球变化”为议题,介绍了中国人民银行的研究出发点。当前的绿色金融更多关注在于应对气候变化,对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相对较少,但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应得到更多的关注和重视。因为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相互关联,相关政策措施的制定必须统筹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央行已经在推进宏观和微观上的风险压力测试。

在目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有人质疑,经济发展是否在让位于环保减排?针对这一观点,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提出不同观点,认为环保减排已经成为支持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他表示,近期全球能源供应链价格、数量等一系列问题引起了各国对能源安全的进一步重视。“中国的能源安全之路是要通过能源结构调整走向可再生能源。”邹骥说。

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谈从炎分享了关于建立零碳金融信息的披露体系的思考。信息披露是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重要基础,也是投资人决策,监管层吹哨,以及平台规范化的重要依据。谈从炎建议从四个方面做好统筹规划:参与国际标准制订、标准与国情自洽、新旧体系有效衔接以及明确信息披露目的。

在基本目标明确,信息披露体系持续推进的同时,绿色金融如何实现市场化发展?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系系主任何平认为,绿色金融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市场化手段”,在政策引导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绿色金融的市场化定价机制,才能成为标准的金融产品。为实现这个目标,何平表示需要建立统一的碳交易市场和完善的交易核算制度。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张晓燕选择了三篇具有代表性的国际学术论文,回答了三个问题:在均衡条件下,作为投资人会不会在乎绿色投资?绿色债券在2013年之后的五年间,有没有受到投资人的认可,是否帮助了企业减少碳排放?通过股票投资,大投资机构是否能促进企业减少碳排放?张晓燕认为,通过构建高效的绿色投融资体系及机制,帮助绿色金融市场进行有效资源配置,助力“双碳”目标达成。

供稿:金融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4月22日 08:30:0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