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 正文

【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全体大会三:基础设施建设与REITs探索实践

清华新闻网4月22日电 4月16日,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全体大会三召开,会议聚焦基础设施建设与REITs探索实践。来自相关政策部门、已上市REITs原始权益人、投资机构、学术及行业研究机构的多位专家代表出席并展开深入讨论。本场大会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刘碧波主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发表题为“推动基础设施公募REITs健康发展”的演讲。他表示,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健康发展,其重要性已上升到国家层面,公募REITs有助于构建投资领域新发展格局,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质效,拓宽投资产品与渠道,助力基础设施领域从重资产向重运营转变,完善基础设施资产市场化定价机制,有效盘活资产,增强运营活力与效益。肖钢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研究修订相关法律或制订单独法规,确立REITs性质定位,构建一整套适应REITs特点的发行、上市、交易、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等制度规范;二是优化运行机制,鼓励优质资产参与试点,促进基础设施专业运营能力与资本运作能力的有机结合与共同提升,形成符合我国实际的市场化评估定价体机制;三是进一步扩大宣传,加强投资者教育,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培育理性投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

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卢大彪总结了我国基础设施REITs试点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他表示,基础设施REITs试点整体符合预期。作为资本市场的新型大类金融产品,REITs在服务国家经济建设方面可大有作为,但同时也需要各方保持开拓进取、主动创新的拼搏精神,协同推进REITs市场深化改革。

圆桌环节围绕REITs的价值与意义、公募REITs的市场表现、治理机制、交易结构,以及底层资产扩容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理事,高和资本执行合伙人周以升主持。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威斯康星商学院John P. Morgridge杰出讲席教授邓永恒认为,与其他地产类投资相比,公募REITs的风险相对低,收益稳定性和流动性相对高。REITs的发行可以有效盘活优质底层资产,增加可支付住房供给。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余志良表示,公募REITs完善了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融资体系,有效协助企业实现产融结合。对于原始权益人而言,一是协同企业的长远战略,二是可以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实现“投资-运营-盘活-再投资”的良性内循环,三是提升原始权益人的专业化经营水平。中金研究部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房地产研究主管张宇说,扩募机制的适时推出,将增加有效资产供给,扩大REITs市场规模,进一步稳定REITs市场价格。政策在鼓励更多长线资金以及价值投资导向的机构进入REITs市场,同时也在加强投资者教育和信息披露。周以升表示,基于房地产市场大历史观,公募REITs的扩容和丰富化是必然趋势。结合我国经济发展以及基础设施和不动产投融资领域的实际情况,找到适合我国国情发展的道路,是市场监管者和参与者面临的课题。

供稿:金融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4月22日 08:35:0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