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 正文

【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全体大会八:推进全球零碳金融治理,促进金融高水平开放

清华新闻网5月29日电 5月20日至21日,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京举办。论坛全体大会八以“推进全球零碳金融治理,促进金融高水平开放”为主题举办。分论坛由中国金融前沿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朱民从碳中和背景下金融业进入零碳金融时代的剧变、全球零碳金融的合作与竞争、零碳金融全球治理机制建设与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和开放三个方面,对零碳金融进行了全面阐述。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认为,零碳金融是最符合双碳目标的概念。他以G20可持续金融工作小组(SFWG)的经验提出了四个观点。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首席经济学家白乐夫(Erik Berglof)强调了国际协调合作在实现净零中的重要性,并从碳价、金融治理、国家平台、全球价值链等方面阐述了全球气候治理的框架。

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深入分析了能源绿色转型对于全球金融格局产生的影响。他强调能源绿色转型在未来30年将作为影响全球经济发展和全球金融格局的一个重要力量,充分研究其变化和影响是值得关注和重视的。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礼卿以“扩大我国金融开放的意义和挑战”为主题发表了观点,提出扩大金融开放的五点重要意义。

供稿:金融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3年05月29日 09:09:5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