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 正文

【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朱民:零碳金融时代将带来全球治理机制和金融业的剧变

清华新闻网5月24日电 5月20日-21日,以“坚定信心,高质量金融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的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召开。在论坛全体大会八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朱民发表主题演讲。他从碳中和背景下金融业进入零碳金融时代的剧变、全球零碳金融的合作与竞争、零碳金融全球治理机制建设与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和开放三个方面,对零碳金融的发展逻辑进行了深刻阐述。

20230524-朱民-论坛-高清.jpg

朱民演讲

朱民表示,零碳金融是与碳中和转型相对应的金融概念,这在格拉斯哥气候峰会后已形成国际共识,标志着金融进入零碳金融时代。零碳金融具有丰富的内涵、广度和深度,其横向覆盖环保金融、气变金融、可持续金融、绿色金融和转型金融,纵向直接为实体经济转向碳中和服务,对应明确的资产,因而可测量可明确。零碳金融首要的任务包括金融业为碳中和融资、为存量金融资产重新估值服务以及实现金融业自身的零碳转型等。

零碳金融的全球合作与竞争已经开始,朱民认为,重要的领域首先是形成全球统一的可持续性金融披露,推动各地区各国家的标准协同。其次是如何建立零碳金融市场着力填补资金缺口,例如前沿讨论是REITs兼具债券性质和股权长期收益的特征,可以较好地满足碳中和融资需求。此外碳中和的核心推动力来自于科技创新,未来科技市场规模巨大,因此科创投资的资金来源、市场方向和标准制定等也是全球零碳金融竞争合作的未来制高点。

此外,朱民还谈到,中国要继续积极地参与全球治理机制的建设,这是零碳金融全球竞争合作的核心。全球零碳金融治理机制目前来看具有自上而下和共同协商的双重性质,需要全球趋同和相互协调。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是走在国际前列的,在零碳金融领域与世界其他国家处于同一起跑线,中国要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在构建全球零碳金融治理机制和零碳金融生态市场进程中发挥积极的主导作用,作出重大贡献,让中国金融业走上世界舞台的中心。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在参与零碳金融国际治理的过程中,要把新的经验带到“一带一路”和发展中国家去,帮助发展中国家进入零碳金融,实现中国的历史责任和国际使命,也推动中国走向一个新的改革开放的金融时代。

供稿:金融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3年05月24日 11:11:1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