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 正文

【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全体大会六: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与经济发展

清华新闻网5月23日电 5月21日,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全体大会六以“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与经济发展”为主题,聚焦首都金融创新,邀请关心首都金融发展的监管领导、专家学者和获奖企业代表,聚焦数字经济时代下的经济与金融发展方向。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为本场大会的指导单位

原中国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在致辞中表示,数字经济成为了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数字经济时代,金融业也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数字技术在为金融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对传统金融模式带来的一定的挑战,包括数据安全、隐私保护、技术风险等问题,都需要共同面对和解决。此外,还要防范数字鸿沟问题,要确保所有人都能公平地享受到金融科技带来的红利。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维久介绍了第二届首都金融创新激励项目评选情况并宣读了获奖名单。赵维久表示,项目评审启动后,得到了驻京各类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和监督管理部门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参与评审的项目涵盖了银行、证券、保险、资管、绿色金融、金融基础设施、金融科技等各领域,这些项目都具有较强的行业代表性和示范意义,充分体现了北京金融业基础设施雄厚、金融体系完备、金融产品活跃的特点,对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强化金融科技赋能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孙立作为第二届首都金融创新激励项目获奖企业代表,就申报项目“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新三板市场监察系统”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分享了新三板、北交所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探索。

中国银行数字货币办公室高级经理杨涛就申报项目“基于区块链的产业金融服务”进行了回顾,并分享了关于共建金融科技生态、推动商业银行数字化创新转型的思考。杨涛提到,该项目作为首批监管沙箱的“出箱”项目,聚焦产业金融服务及产业链应收账款,利用区块链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等技术,加速数字资产流转,提升了产业链整体效率。

北京瑞莱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高级副总裁朱萌作为第二届首都金融创新激励项目获奖企业代表,以“大模型时代金融科技,新型安全风险及应对”为题进行了分享。朱萌介绍,面对新一代的人工智能,企业更需要前瞻性地构建硬件基础设施、AI平台、AI应用,还要统筹考虑AI安全的系统性架构,以便未来更好地吸纳人工智能安全的大模型能力和防御大模型的风险,使得大模型能够更安全、可控地发挥新的生产力。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发展与监管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张健华发表题为“金融与数字技术融合下的助贷业务发展”的演讲。张健华简要介绍了助贷业务的内涵、流程、收费模式及发展现状,并对我国互联网助贷业务的发展趋势作出展望

供稿:金融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3年05月23日 15:43:5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