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 正文

【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全体大会五:构建可持续的不动产金融新模式

清华新闻网5月23日电 5月21日,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全体大会五以“构建可持续的不动产金融新模式”为主题召开,积极探讨新模式、新循环的构建,为推动行业平稳过渡、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建议。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五道口全球不动产金融论坛秘书长魏晨阳主持大会。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分析了当前宏观环境,并谈及房地产行业发展新模式。他认为,房地产行业未来趋势将聚焦于两个方面,一是政府的土地财政模式,过度投机的房企将来可能被淘汰,而稳健理性、专业聚焦、诚实守信的优质房企将获得新的发展机会。二是包括金融科技、房地产科技在内的新的技术应用,将催生一大批新的房地产行业的组织形态,使房地产行业慢慢向着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转变。

建信住房租赁基金总裁卢刚就我国租赁住房市场的话题进行了分享。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我国租赁住房发展迅速,但市场供需矛盾仍然突出。针对租赁住房持有成本高、收益不高的问题,卢刚表示可以通过非租改租、剥离房企自持住宅和增加专门租赁用地等方式降低前期成本。

太保私募基金副总经理、上海太保不动产总经理高小羊表示,我国保险资金不仅是公募REITs发行环节的重要投资人,也是底层资产的重要培育者与供给方,在公募REITs市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未来,随着配套制度体系与市场逐渐成熟,保险资管公司有望成为REITs产品的创设者,可以进一步展望险资成为公募REITs的原始权益人。

万达集团副总裁何其聪认为现阶段行业呈现“存量化特征明显,投资增速放缓”“马太效应增强,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分化”“企业布局轻资产占比增加”三大特点。他同时提出商业地产行业三大发展趋势:第一,公募REITs、私募REITs、私募基金等多种创新融资方式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行业资产流动性增加;第二,随着分化加剧和流动性增强,行业内并购会大幅增加;第三,商业地产开发已从由城市化驱动逐渐转向轻重资产并举的模式,行业将增加退出渠道,扩大管理规模,发展“募、投、管、退”一条龙的模式。

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和资本执行合伙人周以升高度评价了我国近两年的公募REITs试点成果。就资本市场应如何对REITs产品进行价值发现和风险识别,他表示,市场需关注资产现状、资产管理以及估值指标选择和披露等方面。其中,进行有效、多层次的资产管理,发挥产业方的力量和积极性至关重要。为此,他提出需尽快推动立法,简化交易层级,特别是推动产融结合,树立管理人地位。

供稿:金融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3年05月23日 14:58:2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