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 正文

【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全体大会四:国际贸易——挑战与机遇

清华新闻网5月23日电 5月20日下午,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全体大会四“国际贸易——挑战与机遇”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举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讲席教授、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担任本场大会主持。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认为,未来的国际贸易将是数字化、绿色和包容性的。他认为全球贸易格局有五个特点:一是效率不再是主要考虑因素,安全性地位上升;二是跨国公司加速多元化布局,增强供应链韧性;三是局部脱钩加速,可能导致全球GDP损失1.5%至5%;四是新兴领域竞争加剧,如电动汽车;五是发展中国家分化加剧。针对这些全球贸易格局新特点,全球贸易格局尚未发生根本性改变,贸易自由化趋势不会改变,多边贸易规则发挥了作用并展现了韧性。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势在必行,但需要时间与各国共同努力,也需要在全球局势缓和的条件下实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提出,RCEP与IPEF之间的竞争与博弈,本质是区域自由贸易与价值观贸易之间的竞争。IPEF以四大支柱为核心,推动了价值观为核心的贸易,而RCEP则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未来,国际贸易环境将发生变化,将出现从离岸制造、在岸制造、全球制造到回岸制造、近岸制造和友岸制造的趋势。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到挂钩不脱钩、合作不对抗是值得思考的重要问题。而在全球经济重心东移的背景下,中国应进一步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与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认为,自2008年以来,美国领导力相对衰落,中国的快速崛起对美国的国际地位构成挑战。由于美国对中国安全认知的变化,多边贸易体制的安全共识正在崩塌。针对上述情况,应大力推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对外开放,努力扩大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的经贸合作基础;高举维护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旗帜,通过自身实际行动遵守捍卫多边贸易规则。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徐奇渊提出全球化经历的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最终品的全球流动;第二阶段是跨界资本流动和跨境生产;第三阶段是跨境信息和数据的流动。国家层面存在一个产业链悖论:在全球产业中最有竞争力,同时又希望产业链完全自主可控且不依赖于进口,二者是无法同时实现的。美国的应对策略是充分利用其技术水平更高的优势与盟友的稳定关系。对此,我国一方面要加强自主攻关;另一方面要营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对于企业而言,要保持业务连续性,向供应商解释多元化战略的原因。

供稿:金融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3年05月23日 14:21:1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