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 正文

【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周延礼:以科技赋能养老金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清华新闻网5月22日电 5月20日-21日,以“坚定信心,高质量金融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的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京召开。在论坛全体大会七“数智时代的养老金融”环节,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以“以科技赋能养老金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20230521-周延礼-论坛-高清.jpg

周延礼发表演讲

周延礼指出,《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对于推动第三支柱养老金融发展意义重大,我国商业养老保险作出重要贡献。2022年末,我国养老年金保险以及其他具有较强养老功能的年金保险和两全保险共积累责任准备金6.3万亿元,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累计实现保费50余亿元,4家养老保险公司已先后开展商业养老金业务。

周延礼表示,数字技术应用赋能第三支柱养老金融提质增效,数字化养老金融产品创新是方向,数字化养老金融服务是提质,数字化养老金融运营升级是目标。应多措并举助力数智养老金融高质量发展。

周延礼认为,第一要更加重视第三支柱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第二要提供适应性的金融产品,提高产品收益率,提高养老产品适配性,设置默认资产配置制度规则;第三,发展养老金融应积极应用数字化技术,建立行业统一信息平台,倡导整合银行、保险、基金等金融行业的管理平台,积极开展与人社、税务、参与人群的系统对接;第四,推进多方协同合作,共建金融服务养老保障生态圈,引导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理财公司、保险资管公司、公募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找准功能定位,做好养老金融宣传教育,推进金融知识普及和风险教育。

供稿:金融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3年05月22日 15:38:5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