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 正文

国际处党支部组织专题学习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清华新闻网4月22日电 4月19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国际处党支部组织专题学习,党支部书记、处长郦金梁以“踔厉奋发启新程 笃行不怠守初心”为主题通过书记讲党课的形式领学,与参会师生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回顾一年来学校在国际合作交流工作方面的重要举措和主要成效。

郦金梁讲党课

郦金梁以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时的路线为脉络,带领大家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美术学院、主楼和西体参观展览、察看听取情况介绍、与清华师生的亲切交流,与师生代表座谈的场景,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郦金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指出,要坚持开放合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主动搭建中外教育文化友好交往的合作平台,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人类共同福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国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指明方向、划出重点,为清华和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一流大学建设指明前进方向。

在讲党课的过程中,郦金梁以“钱学森之问”引导大家结合实际工作、思考外事工作服务国家大局和学校人才强校战略的切入点,思考国际形势风云变幻背景下外事工作研判形势的着眼点,思考克服新冠疫情影响、持续推进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的突破点。

郦金梁表示,过去一年,国际处和学校外事团队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将总书记的嘱托与期望化作奋进动力,扎实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搭建中外教育合作交流的平台,服务国家战略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随后,他带大家回顾了过去一年里学校在外事工作方面的重要举措和主要成效,包括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清华大学2030全球战略》;聚焦重点领域,积极发挥引领作用;拓展全球合作,提升国际合作交流层次;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服务创新力,系统推进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总结中,郦金梁希望全体党员同志应不断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觉悟,心怀“国之大者”,在工作中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以饱满的热情和蓬勃的气象献礼清华建校111周年校庆,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活动现场

国际处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群众代表、国际处党支部对口联系的书院积极分子代表共40人参加本次专题学习。

供稿:国际处

编辑:李华山 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4月22日 13:43:3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