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 正文

博士生讲师团、“深耕计划”党支部学习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清华新闻网4月26日电 4月19日晚,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功能型党支部、“深耕计划”功能型党支部等分别开展专题组织生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了各支部成员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及工作实际,深入交流了学习体会。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兰旻,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深耕计划”党支部书记徐鹏等分别出席。

博士生讲师团功能型党支部成员集体收看新闻联播

在博士生讲师团功能型党支部的学习中,除了清华大学的讲师,部分高校青年宣讲代表也通过线上一起参与了学习。博士生讲师团金牌讲师、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何立晗从“偶尔说服、常常安慰、总在共情”三个层面出发,分享了青年宣讲应当服务大局,瞄准重点,提高站位,深刻体现新时代的伟大实践特征。博士生讲师团朋辈审课小组代表、工物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天浩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提到的“交叉学科”,分析了交叉学科的内层逻辑与讲师宣讲的外在路径,进而实现全面的、多维度的、更广范围的育人效果。“立言计划”学员代表、自动化系2019级博士生潘子肖从计算光学、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等科技新成果出发,分享了新时代青年学子如何在基础研究的基础上实现原始创新,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院系分团代表、材料分团2019级博士生钟昊东表示“又红又专、全面发展”就是要关注国家社会发展,与学术研究形成良好互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校研究生团委副书记王琦煜对自由交流环节进行总结,并结合亲身经历分享感悟。他表示“总书记好,学长好!”和“百年接力、强国有我,请您放心!”的口号,体现了清华人接续奋斗、孜孜不倦的光荣历史,青年讲师们在日常宣讲中要学会育人育己,达到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影响的朋辈宣讲效能。

全国高校党史接力宣讲的高校代表也围绕总书记在清华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展开自己的交流研讨。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代表韩承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激励着青年讲师们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站位、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浙江大学研究生理论宣讲团代表徐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青年们应当在党史学习中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大历史观,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代表刘子灵表示,将继续围绕党史接力宣讲,用青年话语,发时代先声。

兰旻总结发言

兰旻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强调了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博士生讲师团育人育己的过程正契合总书记的要求。希望青年朋辈宣讲、特别是对党史的宣讲能够真正从讲中学,扎实挖掘党史中的生动细节,开展有血有肉的宣讲。她勉励在场同学和线上的青年高校代表们,要结合重大历史契机,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把学术研究和国家需要结合,为祖国和人民作出贡献。

“深耕计划”功能型党支部成员集体收看新闻联播

在“深耕计划”功能型党支部的学习中,“深耕计划”一期学员王哲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感受到了“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这句话的分量,自己作为“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应该时刻思考自己的工作是否有助于立德树人,是否有助于学校乃至国家的育人工作。二期学员李波表示,听到总书记对青年的热切期望,自己深受鼓舞、斗志昂扬,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党和国家护我们成长、母校育我成才,我们更应该饮水思源,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需求和人民福祉紧密结合,把服务国家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四期学员李宗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自己更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不仅要在某一领域做到“专”,更要文理兼修、互通互补,这样才能以更全面的视角和眼光做科研、看世界。大家纷纷表示,在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10周年之际,有幸聆听了总书记教诲,更须倍加努力、认真学习,做不负母校培养、不负社会期待、不负祖国发展需要的新时代清华人。

徐鹏总结发言

徐鹏在总结中表示,希望支部成员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扎实开展好本年度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立足于工作岗位,以实际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并鼓励每一位学员都能够成为“深耕计划”项目的建设者,共同建设讲政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集体,并在未来努力成为投身基层工作的优秀校友。

清华大学“深耕计划”硕士项目于2017年正式实施,每年从应届本科毕业生中选拔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综合素质突出,且有意向赴国家党政部门、重要战略领域、海外“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工作的学员,保留硕士入学资格,在校内外相关岗位工作两年,再入校攻读公共管理等专业的硕士学位。“深耕计划”功能型党支部成立于2020年4月,目前“深耕计划”一至四期共有学员104名,其中党员比例超过70%。

供稿:校研团委

编辑:张同顺

审核:刘蔚如 吕婷

2021年04月25日 14:38:5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