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侧记

强调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 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记者 曲田 李婧 李晨晖 田姬熔 刘书田 吕婷

四月的清华园,春暖清和,紫荆盛开。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9日上午来到清华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清华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青年学生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习近平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参观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

上午9时30分许,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校长邱勇陪同下,首先来到美术学院,参观布置一新的“实种实褎,实颖实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

美术学院展馆内,一块块展板图文并茂,一件件展品各具特色。习近平详细了解重大主题和国家形象设计作品创作、展示等情况介绍,仔细观看展品,听取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关于学院发展历程的汇报。

美术学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多年来创作出一批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习近平仔细观看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完成的大型公共艺术作品——首都机场壁画群、庆祝香港回归大型紫荆花雕塑等,深入了解美术学院师生从党史中汲取创作营养的创新实践。

在设计学科服务国家形象和日用民生展厅,习近平察看了美术学院师生深度参与三大勋章、国家庆典、国际盛会等设计作品,以及涵盖衣食住行多方面的文化创造。看到未来磁悬浮列车概念设计,习近平关切询问了艺术与科学融合的相关实践。

习近平在清华大学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同师生们亲切交谈

以“顶天、立地、育人”为目标,在清华大学主楼形形色色的实验室里,师生们勤奋钻研、勇攀高峰。主楼三层的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一系列处在国际最前沿的光场智能成像仪器与装备设备在此诞生。上午10时许,习近平来到这里,听取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戴琼海介绍学校在光场智能成像领域取得的科研成果。

在高分辨光场智能成像显微仪器的核心部件前,习近平兴致勃勃地上前一步,近距离端详了这台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全脑皮层神经活动高分辨率成像的仪器。

“生命科学家利用三维光场智能成像显微仪器,还首次发现了肿瘤细胞通过囊泡和丝状结构主动适应环境的新现象。”戴琼海通过视频演示了该仪器在医学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

“这个突破也是不得了!”当得知这是国际上首次观测到肿瘤细胞在活体里的成像后,习近平称赞地说道。从仪器设备到演示视频,习近平看得十分详细。得知这些技术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时,他非常欣慰,频频点头赞许。

“总书记好!”“欢迎总书记!”走进位于主楼306的光学实验室,正在气浮台上进行系统调试的同学们看到总书记,自发地围拢过来,激动地鼓掌欢迎。

“我很看好你们!”得知大家都是从清华成长起来的博士生,长期投身于光场成像领域的重要研究时,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取得的成绩,并对年轻一代科研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

习近平在清华大学主楼二层听取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助力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提高人文社会学科教育研究水平等情况介绍

主楼二层展示了学校近年来重点教学科研成果。习近平听取了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助力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提高人文社会学科教育研究水平等情况介绍,对清华大学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一部清华的“无人驾驶自行车”短视频曾在网络上引起热烈讨论,这辆装有“类脑芯片”的自行车出现在展览现场。结合视频、自行车与芯片实物,邱勇讲解了清华在类脑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异构融合类脑计算芯片。该芯片的计算架构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被称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里程碑”。

展览展出了清华在人文社科领域的两个代表性特色创新成果。清华于2017年启动《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丛书编纂工作,目前已完成全部100卷的研究和出版。在清华简的《算表》展板前,习近平驻足许久。继2012年习近平视察并指导清华简整理工作后,清华简的研究不断取得新进展:目前已整理出版了10辑研究报告,公布各类珍稀古书55种(篇),多方面再现了先秦时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2014年在清华简中发现的《算表》是现存世界上最早的十进制数学算具,比欧洲同类文献早1800年。

展览现场还用不同比例的多个模型还原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核电站项目的关键技术突破及实施进展。从核心技术球形燃料元件,到示范工程一回路主系统标准模块,再到高温堆60万千瓦商用机组,邱勇结合展示模型讲解了清华核研院高温气冷堆项目成果,并汇报了清华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解决“卡脖子”问题上的多项举措。习近平一边认真听取介绍,一边微微点头。

在主楼二层大厅,习近平看望了部分老教授、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并同他们亲切交谈。习近平感谢在教学科研岗位上默默耕耘、辛勤奉献、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师们,向老教授们表示敬意,勉励中青年教师继续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有新进步。

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西体育馆篮球场同校篮球运动员亲切交谈

位于校园西北部的西体育馆是清华早期四大建筑之一,蕴藏着层叠的历史脉络,承载着清华历久弥新的体育精神。在馆内篮球场,清华大学篮球队的同学们正在训练,习近平同他们亲切交谈。得知清华男篮、女篮在第22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获得佳绩,总书记赞赏地点了点头。

陕西姑娘宋珂昕是清华女篮队长,曾入选国家队集训。去年,她入选了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新一届中国女篮名单。“我会一直关注你。”习近平亲切地对她说。宋珂昕将清华大学篮球队纪念队服送给了总书记,难掩激动与喜悦:“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激励着我们更加努力地训练,为清华争光,为祖国争光!”

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西体育馆体育荣誉室察看历史照片、实物展览,了解体育馆保护利用、学校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开展体育教育等情况

西体育馆荣誉室内,一座座奖杯、一块块金牌熠熠生辉,无不诉说着清华人用自强与团结彰显的青春风采,用拼搏与奋斗创造的佳绩和荣光。习近平仔细察看历史照片、实物展览,了解体育馆保护利用、学校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开展体育教育等情况。当看到清华大学老校长蒋南翔提出的“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口号时,习近平回忆起当年在学校学习和锻炼的场景。

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说起与总书记交流时的温暖画面,颇为激动:“总书记对清华的体育发展非常了解和关注,对清华特色的体育教育理念和举措很是认同,让我们深感振奋。”

习近平出席师生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11时20分许,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西体育馆后馆,出席师生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陈旭、邱勇、土木系教授聂建国院士、公管学院副教授梅赐琪、工物系应届博士毕业生孙启明、人文学院本科生李润凤分别发言。习近平认真听取他们的发言,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总书记强调‘应国家之所需’,我的解读是,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国籍,广大科技工作者应该把服务国家需求和解决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进程中遇到的问题难题放在首位,为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聂建国会后表示。

“总书记希望青年要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每一点都讲的深入浅出、鞭辟入里。尤其是在提到牺牲的陈祥榕烈士时,总书记动情地说‘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能够深深感受到总书记对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寄予厚望。”孙启明说。

走出西体,习近平一行来到西操。在场千余名师生纷纷举起“无体育,不清华”“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欢迎学长回母校”的标牌,高声呼喊着“总书记好!学长好!”“祖国万岁,清华加油!”国旗与校旗交相辉映,青春的面庞笑容洋溢,习近平高兴地走上前来,与同学们热情互动。一次次真诚勉励,一句句深情嘱托,温暖着清华师生的心,激励着大家再接再厉、奋发有为。

习近平离开学校时,同师生们挥手致意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师生们自发唱起《歌唱祖国》,嘹亮的歌声久久回荡在校园上空。习近平离开学校时,道路两旁站满了师生,习近平满怀深情地同大家挥手致意,阵阵掌声从人群不断爆发出来,此起彼伏的欢呼声纷纷道出了大家对总书记的深深敬意。

丁薛祥、孙春兰、陈希、蔡奇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有关活动。

图片来源:新华社

编辑:陈晓艳

审核:刘蔚如 吕婷

2021年04月20日 18:39:3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