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新闻天地 - 正文

张礼先生从教68周年暨90华诞座谈会举行


  1月3日下午,工程物理系、物理系和高等研究院在科学馆联合举办了张礼先生从教68周年暨90华诞座谈会。张礼先生和夫人刘益清,校党委书记陈旭,前校长、高等研究院院长顾秉林院士以及张礼先生的同事、朋友、学生等参加了庆祝会。

  庆祝会上,陈旭代表学校向张礼先生90寿辰表示祝贺。她号召大家学习张礼先生热心教学、诲人不倦的精神,科学严谨、笔耕不辍的治学风范,以及热爱运动,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

  庆祝会上放映了介绍张礼先生求学、工作经历的视频短片《老骥志千里 桃李满天下》。熊家炯、许纯儒、陈瓞延、吴英禄、陈怀璧、陈曦、徐湛、孙祖训、隋森芳、陈皓明、翟荟等张礼先生的老同事,前后几代学生代表发言,回顾了张礼先生毕生热爱物理、潜心学术、不计名利的风范。  

  最后,张礼先生发言,他对同事、朋友们多年来的关怀、理解和支持表达了真诚谢意,并表示今后将继续努力工作,发挥余热。

背景链接

  张礼先生1925年1月生于天津。1942年进入辅仁大学物理系学习。1948年到美国康奈尔大学读研究生。1953-1956年在苏联列宁格勒大学读研究生。1957年回国后开始在我校任教。曾任工物系核物理教研组主任、副系主任、主任;物理系1982年复系之后的首位系主任。他因提出场论中的旋量演算新方法获得2013年中国物理学会周培源奖,并为提高我国高校物理教学水平、教材建设、人才培养做出了诸多贡献。(物理系)

2015年01月08日 13:25:4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