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视频清华 - 拍客日记 - 正文

母校茶寿我101,校庆之前悄悄来看看她


 



4月16日上午,母校108周年华诞前夕,101岁的机械系老学长吴大昌回到清华。吴老学长先在西区公寓看望了同窗好友、102岁的郭世康老学长,然后游览了水木清华、大礼堂等地,最后在同方部签到休息。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接待了吴大昌老学长。

吴大昌、郭世康两位老学长都是1936年考入清华,1940年毕业于联大机械系。两位老学长相识相知80余载,每年校庆前夕见面相聚已经成为习惯。两位百岁老人一见面就一直紧握着双手,共同走过的美好时光仿佛就在昨天。郭世康老学长1938年在“湘黔滇旅行团”负责照相的往事,校友总会为他们送上的鲜花,都成为他们轻松愉快的话题。

在水木清华故地重游,吴大昌老学长遇到前来迎接的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老师。“母校茶寿我101,校庆前我悄悄来看看她。”见到唐杰秘书长,吴老学长开心地说。唐杰称赞吴老学长年过百岁依然健康硬朗。吴老学长则说,自己一生并非一帆风顺,也曾经几次罹患重病。生病后执行的是“五年计划”,就是以五年为目标,一个接着一个走过,没想到竟然过了百岁。他说,这都与他在北京理工大学从事教职,生活比较稳定有关,他也感慨自己在晚年遇上改革开放的好时代。

在同方部,吴大昌老学长受到了校友总会工作人员的热情欢迎,大家为吴老学长戴上校庆红条,并围坐在一起,听他讲述学生时代的逸闻趣事。校友总会同志为吴老学长展示了一张他们毕业60周年在工字厅聚会的老照片,吴老学长对那次相聚时参加的人和事描述之清楚、详细,令大家惊叹!

据校友总会了解,1940届目前健在者有4人。“明年是1940届毕业80周年,期待着老学长随时回来看看!”唐杰秘书长说。(校友总会供稿  杨帆撰稿、摄影)

 

video

2019年04月17日 11:03:5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