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视频清华 - 精彩推荐 - 正文

新生代表杨影在清华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清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2020级硕士新生杨影,很荣幸能够作为新生代表在这里发言。

今天我们怀着对研究生生活的向往,带着曾经的经历与未来的梦想,相聚云端,共同开启属于我们的全新征程。

在2020年,我们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湖北伢的我,本科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身处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在这里,我经历了疫情初现时,面对未知的不安与恐慌;感受到了抗击疫情时,全国人民携手应对的勇敢与坚强。多难兴邦,那时的我才真正懂得,岁月静好、平凡安康的普通日子也是一种幸福,而这种幸福背后有无数人在默默坚守、无私奉献。身为学生党员的我,在疫情防控期间参加了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党员“同上一堂党课”的云上学习,提前感受到了来自清华园的关心与温暖,这份来自喻家山和清华园的支持与鼓励,架起了我本科与研究生生活的桥梁。

世界没有永恒的冬天,今年的疫情,虽然使我们的生活不及从前便利,但我们终于还是如约来到了清华园,这个装载了我们期待与梦想的园子。最近,手捧通知书,我一直在反问自己,究竟怎样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清华人”?我想,这是一个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要去思索和实践的问题。在对使命的勇敢担当中去追逐实现梦想,这也许就是一个答案。

我想,要成为“清华人”,应该勇敢地担负起使命。在疫情期间,我的母亲正是当时下沉社区的普通党员志愿者之一。她主动请缨,逆向而行,连续在岗41天,每天穿梭于十多栋社区楼栋之间,发放生活必备物资,3天内完成近三百户住户的健康状况排查与上报。在医疗物资匮乏的日子里,利用家中仅剩的保鲜膜和普通的框架镜,在尽力保证自身防控的同时,每天坚守在抗疫一线。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普通党员在国难面前的坚守与担当,而这种担当也深深影响和触动着我。或许,作为学生党员的我,也可以做到更多。于是在线上完成毕业设计的同时,我主动在社区报到,作为防控的预备队员在家隔离待命。同时,我与学院紧密联系,积极投入线上开学的筹备中,撰写推文,缓解疫情期间一些同学面临考研就业的焦虑情绪;组织线上交流,用线上的见面来关心和帮助同学。我们因为心怀信仰,执着担当,所以在困难面前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不求炫目的荣华,不淆世俗的浪潮,却仿佛一团星星之火,并将最终点亮这个时代。

我想,要成为“清华人”,还应该坚定地追逐梦想。我还记得在大二时,我参加了清华大学主办的IE亮剑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首次接触了医院物流的相关知识,了解到医院医疗耗材配送路径与二级库房的选址竟然会直接影响医院的诊疗效率,这让我对于这两个原本看似并不相关的领域充满了好奇,也就种下了一颗想要继续深造的种子。去年暑假,我参加了清华的夏令营,紧张的笔试、面试以及合作实验,三天的时光里我背着书包奔跑在7点的清晨,也坚守在12点的深夜,但我却为之激动和快乐,因为这里距离我的梦想越来越近。过去的半年里,物流运输受疫情影响冲击巨大,但是这却也成为了防疫物资调配的关键。这让我想起了若干年前的那次比赛,当下的疫情防控需求不就正是我当时比赛案例的复杂化版本吗?看到这些,我深深意识到建立一整套现代、高效、互联的物流系统是多么重要。今天,我如愿来到清华的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如何以大数据为基础,利用物流系统建模、优化与仿真,分析运输需求、调配运输资源、追踪运输进度则成为了我迫切想要探索的问题,也使我更加期待我的所学能够在不久的将来促进传统物流行业向着万物互联的智慧物流发展。追梦的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我相信,我们的人生会因梦想而精彩,会因追逐梦想的奋斗而保持青春的底色,更会因个人梦想汇聚成民族的复兴之梦而不断升华。

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寻觅水木清华所赠与的这份新鲜而强烈的归属感,根系清华,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成为这个时代河流中奋勇前进的搏击者,勇敢地担负起属于我们的使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同学们,让我们就从现在开始,扬起帆,掌稳舵,向着我们的梦想,乘风破浪,努力前行!

谢谢大家!


2020年08月26日 16:30:4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