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视频清华 - 精彩推荐 - 正文

研究生代表林景在清华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航天航空学院的博士生林景。今天,美丽的清华园又迎来了青春洋溢的“清小研”们。恰逢这场特殊的“云上”开学典礼,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在校研究生,代表校研究生会,对各位学弟学妹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四年前,我像你们一样,懵懵懂懂却又充满希冀地迈入了自己的研究生生涯,虽然还是那个熟悉的清华园,但研究生的一切对我来说陌生而又新鲜。我想此时此刻,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节奏、熟悉清华园400多公顷的土地是作为“清小研”所要面对的第一个挑战,正如我们已经耳熟能详的那句话——“清华足够大”,大到能够装得下我们所有的热爱、追求与梦想。我们可以在四大操场和各大体育场馆中领略“无体育、不清华”的运动之美;我们可以在草坪音乐节、“一二·九”革命歌曲演唱会等各类文化盛宴中尽情奏响青春韵律;我们可以发起一场微沙龙,和一流的专家学者一起,切磋讨论科技前沿,和优秀的朋辈伙伴一道,拓宽科技创新的全球视野。请相信,这全新的环境、这广阔的校园,只要愿意去体验、去尝试、去超越,你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这是对中国人民乃至全人类的一次重大考验。然而历史一次次证明,越是面临这样的困难和挑战,我们清华人越是充满韧劲和勇气。西南联大时期,当日寇肆虐、飞机轰鸣,清华师生在铁皮屋顶搭起的校舍中“静坐听雨”;今年抗击疫情期间,病毒虽暂时阻隔了学子归校的脚步,但我们不仅用“雨课堂”实现了线上教学、云端相见,还在科研攻关、志愿服务等各条战线上努力贡献着清华人的力量。今天,我们面临的国际形势更加复杂多变,也会遇到更多的困难和选择,我们更需要保持信念和定力,不惧风雨,无问西东。

不惧风雨,意味着我们面对新难题感到困难重重时,有百折不挠的毅力。

2017年,我和清华登山队的队友们一起攀登海拔6178米的玉珠峰。刺骨的寒风、强烈的高原反应让我在攀登过程中时不时后悔,后悔没有舒舒服服地躺在宿舍被窝里,而是选择来这里“受虐”。经历了无数次的自我怀疑和自我说服,历时10天我们完成了攀登任务。当登顶后环顾脚下,看到壮美的昆仑山的那一瞬间,一种难以言说的成就感使我热泪盈眶。正如记者提问英国登山家马洛里“为什么想要攀登珠峰”时,他的回答是“因为山就在那里”。

攀登高峰很难,攀登学术的高峰更难,科研上的“拦路虎”总会在意想不到的时候跳出来,考验我们的决心。我们在采访今年的研究生“学术新秀”获得者孙睿琦时,她说,她曾100次产生放弃学术道路的念头,却又101次回到这条道路上来。经管学院的张佳敏师姐读博期间,精读过的论文加起来有上百斤,能塞满两个大的行李箱。科研路上,解决难题需要很多条件和品质,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持之以恒的投入,我们能不能创造无限多的可能,关键在于有没有百折不挠的毅力和勇气。

无问西东,意味着我们面对新选择感到迷茫困惑时,保有坚定不移的初心。

读研期间的研究方向,对于我们研究生来说是很重要的。我刚入学时,我的导师吴子牛教授和我说,我们无论是在航天航空领域做研究,还是做其他事情,最重要的是要为祖国做贡献。我们要做面向工程问题的研究,我们的目标是解决“卡脖子”问题。后来我选择主动承担工程项目,提炼出关键性的学术问题,并取得了一定的突破。虽然课题难度大、研究周期长,但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推动重要问题的解决,我感到非常有意义。

今年刚毕业的地学系硕士生曹超纪,在2018年前往云南进行基层实践,她常常这样和我们形容那一个月,“常在山梁上,还在地沟头,脚步跟不上,苗语听不懂,不仅怕蜜蜂,还要防着狗”,甚至连鞋都磨坏了两双。但身处扶贫一线的经历让她感受到了建设家乡的召唤。最后,她放弃了在北京的工作机会,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投身祖国的基层建设。

在面对选择时,无论是老一代还是新一代清华人,他们在一次次的选择中,远离心浮气躁、选择沉淀自我,拒绝安于现状、选择积极进取,抛除功名利禄、选择坚守初心。他们就是我们的榜样,用坚定的初心,选择滚烫的人生。

不惧风雨,无问西东,它代表着一种不畏艰难、永葆初心的精神品质。但请大家不要忘记:保持敬畏,是无畏的前提,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在勇往直前的同时,我们要敬畏理想、敬畏规则、敬畏事物的客观规律,做一名守底线、扬正气的清华人。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足够大的清华给你无限的可能,让我们从这里出发,不惧风雨,无问西东,扬起青春的风帆,迎接未来的挑战,用青春书写无愧于心、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谢谢大家!


2020年08月26日 16:25:2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