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视频清华 - 精彩推荐 - 正文

联接世界,遇见未来——毕业生代表孙跃在清华大学2020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电子工程系的博士毕业生孙跃,非常荣幸今天能够作为毕业生代表在这里发言。

从云课堂、云科研、云答辩再到云毕业,从一月到六月,一切宛如昨天,再见已是分别,大家都说我们这届毕业生真的太难了!幸运的是,我们有父母在身边长情的陪伴,有学校在远方时刻的挂念,有师门同窗时常的鼓励和指点,以及有千千万万的一线工作者守护我们的家园,让我们在忐忑彷徨之余多了坚定和勇敢。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毕业生,向培育我们的母校,指引我们的师长,陪伴我们的家人朋友,以及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工作者,道一声最诚挚的感谢!

读博期间我曾无数次幻想穿上红色学位服参加毕业典礼将是一个怎样的情景。今天,母校清华用一种特别的方式,通过直播将全校17个会场和遍布世界各地的毕业生联接在一起,给了我一个独特的答案。因为,作为一名通信专业的博士生,我一直渴望让这个世界紧密相连。

联接世界,在未知的领域探索前沿。对通信专业的真正好奇始于大二时无意中听到的一场讲座,主讲嘉宾描述了4G普及之后的场景,人们可以用手机流畅地看在线电影、比赛直播、与世界各地的人视频聊天,这对当时的我来说简直不可思议,我也想成为这样一个世界的联接者。进入博士阶段,我选择多用户场景下空间调制关键技术作为研究对象,这个方向的研究大多集中在算法设计上,系统级的频谱效率分析匮乏,难度大,复杂程度高,有时候我需要用一周时间去找寻仿真代码中的一个bug,也曾连续十几天卡在一个公式上毫无进展。今天,我们早已习惯了移动互联网带给生活的改变,我的导师王劲涛教授告诉我,对于通信人而言,信息技术的革新意味着十年如一日的辛勤投入,数十次标准会议的短兵相接和几千个通信标准专利的脑力风暴。经过博士五年的探索,我做出了更贴合实际场景的系统级理论分析,在此基础上完成了空间调制方案的设计及优化的全过程,期待这能帮助人们以更小的能耗、更高的效率与这个世界更好的联接。

联接世界,到未知的国度遇见友谊。我从小不善于表达,对自己的跨文化交流能力更是非常不自信,是更国际、更开放的清华园带给我走出国门的勇气。2017年夏天,我报名来到万里之外的东非大陆参加博士生社会实践。50年前,一条联接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的“非洲自由之路”在这里修建而成,这条由中国援建的铁路联接起了中非之间跨越种族和世纪的“兄弟情谊”。2017年,适逢我国在东非援建的“新世纪铁路”——蒙内铁路修建而成,我清晰地记得当地同事带我试乘火车那天,当两条“红色长龙”以百公里的时速在东非高原相会时,列车上的乘客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他们兴奋地向我挥舞着双手喊着“Jambo!”我在肯尼亚实践的公司是一家致力于让非洲家庭都看得起电视的清华校友企业,研发的机顶盒让当地家庭每月只需要花2美元就能享受到数字传媒的乐趣,译制的中国影视剧是当地现象级的文化作品,成为联接起中非人文交流的纽带。这次走向大洋彼岸的探索,让我对自己从事的研究又有了新的认识——通过科技联接起来的世界,让人类收获的不仅是传输速度提升带来的喜悦,更有跨越民族和文化的友谊。

联接世界,和未知的万物遇见未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爆发,让我们再一次深刻体会到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令我感到自豪的是,母校清华大学坚持“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担当”,成立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启发每一个清华人去思考面对人类共同的挑战,个体该有怎样的作为和担当。毕业后,我选择加入华为海思,从终端的通信需求入手,参与到未来通信标准的制定工作中。在通信行业里,标准制定是一切的源头,我国在通信标准领域,经历了3G追赶,4G并驾齐驱,5G引领的全过程,然而定义通信的行业标准,是在一片未知荒原中开辟前进的方向,没有先例可循。但我坚信,通信标准的制定,将引领世界通信行业的发展与变革。我能想象,届时在那样一个“全联接”的未来世界里,万物息息相关。

“诚以气奋发者,志乃可坚强,前途无限”,让我们怀着对美好世界的共同期许,不懈奋斗!

各位老师、同学,明天我们就要启程奔赴各自的远方了,在此道一声珍重!今后我们可以选择任意一年返校参加学位授予仪式,我希望是已经健康工作五十年后的2070,到那时,拨过去的流苏将记住我们无悔的一生;到那时,我应该会感叹“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2020年06月22日 10:50:0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