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视频清华 - 精彩推荐 - 正文

校友代表谢邦鹏在清华大学2019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很荣幸接到学校邀请,让我再回到一直惦念着的清华园。首先,请允许我向即将毕业的2019届研究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2003年本科毕业后,我有幸成为电气工程领域“泰斗”——卢强院士的直博生。卢老师既是我学术上的引路人,也是我的人生导师。在他的鼓励下,2008年博士毕业后,我选择到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生产一线工作。十一年转瞬即逝,但在清华的时光一直让我倍感怀念,母校“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和恩师们对于清华精神的言传身教始终深深影响着我,帮助我在平凡的工作中也能成长为思想独立、会学习、敢创新的“清华人”。今天,我很高兴和学弟学妹们分享我的感悟。

一是要坚定信念,坚守初心。我相信每个清华人,都有梦想、有追求,渴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清华九年,让我立志成为电力生产专家和电力技术应用先行者。到电力生产第一线工作后,困难却接踵而来。孤身一人在上海,实习期房租就占了收入的一半;本来对自己的专业基础信心满满,但第一次到现场,就发现我不懂设备操作、技术规程、作业流程,甚至根本听不懂师傅们的上海话,只能做傻傻的旁观者。那时,我的自信心很受打击。孤独、失落、彷徨,有过犹疑,但我没有放弃。静下心来,我想起了自己的梦想,想起了卢老师曾说过的他们在白山水电厂一线奋斗5年,最终攻克技术难关的例子,想起了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一切从头学起,我成为了班里拧螺丝、接线头、看图纸、做笔记最多的人。现在想来,正是有了当时的坚持和后来的点滴积累,才让我逐渐成长为了上海工匠、国网工匠、上海市首席技师,一步步靠近自己的追求。

二是要精益求精,传承匠心。产业工人中从来不缺匠人,我在单位的80多岁的“师爷”邱永椿师傅,不会打字,一笔一划工工整整将毕生心血写成了一份90多万字的教材,严谨精细,让我震撼!清华也有严谨求实的学风,追求卓越的作风,与工匠精神一脉相承。在一线,每项工作,我都精益求精。有一年夏天,我凌晨3点在变电站里抢修。桑拿天的站里就像一个蒸笼,但几千家用户等着送电,分秒必争。汗滴得迷了眼睛,手上活儿也不能停。而且这项工作还要求特别细心,容不得一点错漏!两个小时后走出闷热的开关室,腰腿酸痛、头晕乏力,但心中却说不出的畅快!业精于勤而贵于专,这样的经历和积累,使我后来被评为“生产技能专家”。2011年我担任班长,同事们称我“博士班长”,我靠着兢兢业业的作风,带领班组先后荣获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上海市“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等荣誉,对此我倍感自豪。

三是要开拓创新,发挥慧心。生产一线是创新发明的沃土,实践应用是检验创新成色的试金石,新时代工匠更要有一颗创新的慧心。2011年,我带队做大电流试验,我发现短接工具不好用,就琢磨着怎么改进。后来受到妻子用晾衣夹晒被子的启发,设计出一套“大电流试验万用组合短接工具”,安全便捷的同时还能 “一秒接入”。如今,这项专利已在全公司推广,创造经济效益上千万元,并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这几年,我们的创新已获得发明、实用新型专利授权40多项,低压电缆快速接头等成果已成为行业的标准物料全国推广,在助力公司、行业安全生产、降本增效的同时,我个人也收获了上海市十大工人发明家等荣誉。

四是要放平心态,求得安心。我们走向工作岗位,内心都烙着“清华”二字。这是荣耀,是光环,也是压力与动力。一进单位,大伙儿叫我“清华博士”;后来成为“博士班长”“劳模工匠”。现在,我所在的张江科学城能源服务中心,是国网公司改革转型的“试验田”“先锋官”,肩负着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上海智慧城市能源云平台建设等一系列重任。这周,我刚代表我们浦东供电公司分别向上海市委、国网公司主要领导汇报了我牵头开展的这些创新性工作。同事的期许不一样,我对自己的要求也不一样,因为我们清华人的责任不一样。当然,为了完成这些急难险重任务,我们可能付出了百倍的努力,但别人却可能会说“清华的做得好是应该的”;一旦失败,会听到“清华的也不过如此”。沟沟坎坎、起起落落,平常心尤为珍贵。我们清华人,就是既要有仰望星空的远大抱负,也要有脚踏实地的担当作为。

十一年的一线工作,我始终坚信,虽然我的工作很平凡,但只要在平凡中不断超越,就可以让自己更有价值。行胜于言,也让我们坚持初心、匠心、慧心、安心,传承清华精神,为祖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

 

2019年07月06日 10:16:4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