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视频清华 - 精彩推荐 - 正文

毕业生代表傅书宁在201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友、来宾,亲爱的同学们:

家上午好!

我是法学院的傅书宁,很荣幸能在这里发言。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本科毕业生向大学期间所有关心、帮助和包容过我们的师长和亲友道一声感谢。谢谢你们为前行时的我们点亮指明灯,与成功时的我们分享喜悦,给失败时的我们温暖的肩膀和再次出发的勇气。谢谢你们成就了今天坐在综体的我们。

几年清华时光一晃而过。得益于图书馆和食堂的滋养,不少同学的知识水平与体重同向变化。我们大概难以忘记跑3000米时流过的汗,最后一刻在网络学堂上“极限操作”提交作业时的心跳频率,以及纠结于未来道路选择时那一个个迷茫的夜晚。同时,我们也不会忘记清华赋予我们的对宏大问题的关注和思考,以及对自己专业领域之外的探索。在老师的指引下,我有幸在法学课堂上超越现状,思考如何让中国法治的明天更加美好;在经济学、英语语言与文学等课程中,我体会到另一种学科思维方式的魅力;在思源计划以及清华对外交流协会的大家庭里,在饭桌上、旅行中接受各院系同学提供的“课外通识教育”。

回望大学四年的成长,感触最深的是对自己所爱日渐明晰。大学期间一次次对内心的审视和对外界的探索,让我们逐渐了解了心之所向,造就了今天的我们。

大学里的第一课大概就是认识自我,学会取舍。相信不少同学刚踏入清华时,都曾因大学各种各样的机会和潮水般涌来的海量信息而感到有些无所适从。刚离开高中的我们,对大学充满新鲜感,常常希望可以尽可能多地抓住各种机会,提升自己。但是,我们的精力是有限的。大一开学不久,我就因为兼顾太多课业和社工任务,导致在自以为拿手的辩论赛中疏于准备,力不从心,早早被淘汰。或许我们真正的失败不是追赶不上那些起点高的同窗,而是被盲目努力的自己束缚住了前进的脚步。做事要全力以赴,而其前提是认清自己所爱,以及自己的优势和局限所在。缺乏清晰的目标,什么都想抓住,最终容易竹篮打水一场空。清华教会我做减法,促使我认真思考自己所最热爱、最渴望的事物是什么,认准它们,然后脚踏实地,风雨兼程。

在之后的日子里,我通过各种探索,逐渐找到了自己所爱,并不断提升自己。在伦敦参加国际公众英语演讲比赛期间,我有幸和各国的优秀年轻人探讨世界共同面对的话题。我发现很多选手都乐于也善于带着同理心,去理解和分析自己生活领域之外的国家和地区的热点问题。大家之间也有许多超越民族和文化的共通之处。这让我觉得地球变小了,世界变亲切了,也使我对对外交流产生了热情。此外,外国选手对中国不乏好奇,也有些误解。作为在场唯一的中国大学生,我不由地产生一种责任感,要去认真倾听他们对中国的认识,尽力为他们澄清一些事实,努力向他们还原真实的中国。那次比赛令我最开心的是一位欧洲观众对我演讲的积极反馈。他大概说的是“谢谢你让我重新认识了中国和中国年轻人。我深受启发”。我想,最大的误解不是误解本身,而是不曾了解。在这个时代里,中国声音需要被世界上更多人听到,中国故事需要被分享给更多人。而我也因体会到了公众沟通的力量,而愈发喜欢传播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此后,我参与了校内外大量对外交流和公众沟通活动,扮演过活动组织者、沟通者、翻译等各种角色,也提升了多方面能力,收获了许多由衷快乐的时刻。在这一过程中,法学院和学校一直是我背后的强大支撑。是清华宽广的平台给予了我们广泛学习、大胆尝试的条件,帮助我们发掘自己的热情,和优势,探索无限可能性。

站在毕业选择的十字路口上,心之所向成为了身之所往。因为相信超越不同民族和文化的所谓“人之常情”的存在,所以乐于进行对外沟通。因为认为让自己的祖国被世界上更多人理解很有意义,所以对讲好中国故事十分执着。对于二者的热情促使我最终选择了毕业后从事外交事业。希望能够为维护国家利益、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离别之际,心中充满了对母校不舍与感激。清华是我们大胆探索、自由翱翔时的坚实后盾,也是我们毕业启航时的精神动力。感谢清华四年,培育了我的世界眼和中国心。从今天起,手握校友卡的我们将各自开启新的人生旅程。愿本科岁月里踏实、纯粹的“少年感”永不褪色。愿清华精神与我们一路相随。愿梦想常青,担当常在,你我无愧于这个时代。

毕业快乐!谢谢大家!

 

2018年07月08日 13:19:3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