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视频清华 - 精彩推荐 - 正文

校研究生会主席李延武在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工程物理系的博士生李延武。今天,美丽的清华园又迎来了他新的主人,从今天开始,我们在座的每位同学都将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清小研。作为一名老生代表,请允许我,对各位“清小研”的加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不知不觉,我在清华园已经度过了九年的时光。在这个园子里待得越久,你就会越发感受到她的美,对她爱得越深。咱们的校友季羡林先生曾经把清华园比作“一幅母亲的形象”、“一首美丽的诗”。诚然,清华是极美的,我特别喜欢在傍晚的时候在园子里慢慢地走,慢慢地看:从老馆,到同方部,到荷塘,你仿佛能听到钱钟书誓扫图书馆的豪言,仿佛能看到梁启超在做题为君子的演讲,仿佛正在读着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每一个人物、每一篇故事、每一段历史,都在你的眼前交织,时于其外,若在其中。大家有时候不妨放下自行车,在园子里静静地走一走、看一看,好好感受一下这个园子无处不在的那种震撼与感动。

今天的开学典礼对于大家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三个故事,提三个问题:

如果有一个实验,前期十分顺利,可到了最后阶段却遭遇瓶颈。你“白加黑、五加二”地泡在实验室里,可是半年多过去了,却没有任何的进展,你会怎么办?

如果有一个创业项目,你凭借它拿到了所有大奖的奖金,可是吸引投资时遇上市场寒冬,你自己垫钱、找亲朋好友借钱,到后来没人愿意借钱给你,你的整个团队沦落到去附近的小饭馆蹭免费的米饭,你会怎么办?

如果有一个梦想,你想以学生的身份,把世界上诺贝尔奖得主请到清华来跟同学交流。你找到了所有在世的诺奖得主的邮箱,发了一轮又一轮的邮件,都没有得到回复。你会怎么办?

第一个故事,属于化学系的博士生曹玮。我有一次参加特等奖学金的分享会,听到了他的故事。当时,已经发了20篇SCI的曹玮,回忆起一年级那段低迷的时光时,说:“有很长时间,每天晚上我都认真地考虑过退学的问题,我想回家陪我爷爷一起去种地,也能逍遥自在、养家糊口;或者我明天就跟老师摊牌,说我认为这个东西没有前途,我再也不想做了,再也不想做无意义的尝试了。但是每天早上醒来,总是觉得谈放弃时日尚早,应该再去拼一拼、试一试。”不断地试验,不断地失败;不断地失败,再不断地试验。终于有一天,曹玮一次偶然的尝试获得了成功,从此迎来了学术成果的爆发。

第二个故事,属于汽车系的童之磊学长。我在15年的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听到了他的故事。回忆起创业的往事,学长说,当年母亲觉得他们既辛苦又困难,总是劝他去找一份安稳的工作,但他觉得,数字阅读是他最热爱的事情,如果没有做下去,一定会终生遗憾。童之磊学长说,他们的“制胜法宝就是坚持,就像打井,找准一个地方一直往下打,打不出水来,也打出油来;打不出油来,打到底也能打出岩浆来!”讲到故事的那年,他的公司中文在线已经在深交所上市了。

第三个故事,属于我和我身边的同学们。12年我们开始尝试以自己学生的身份,邀请诺奖得主来清华和同学交流。发出的多轮邮件都石沉大海、了无音讯,但是大家没有放弃,还是不断地拟方案、改措辞、找联系。大半年过去了,到13年,第一位诺奖得主终于受邀。至今,我们已经邀请了12位诺奖得主来到清华园。由于与嘉宾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今年,我们已经能够主动联系,帮助一些同学到诺奖得主所在的实验室开展短期访学。我们这些学生,与诺奖得主的合作越来越紧密。

这三个故事有一个共同的主题,那就是“坚持”。研究生的生活布满了挑战。遇到困难,是坚持、还是放弃?每一次这样的选择,都将定义我们在清华园写下的每一笔青春。在每一个“就要顶不住了的关头”,大家多坚持一会儿,再坚持一会儿,还坚持一会儿!也许就是多坚持的这一会儿,我们灵感迸发、解决了学术难题;也许就是多坚持的这一会儿,我们迎来商机、孵化了创业项目;也许就是多坚持的这一会儿,我们柳暗花明、看清了梦想的模样……

期待我们大家都能够在清华这所伟大的园子里,拥有一段无悔的研究生生活。希望我们都能为梦想,坚持住!

谢谢大家!

 

2016年08月24日 13:33:3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