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视频清华 - 文化印记 - 正文

教学是我的信仰——新百年教学成就奖获得者程文浩

  2016年10月,一部由中纪委推出的大型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风行全国,作为出镜专家之一,清华大学公管学院教授程文浩引发了诸多媒体的关注。

  程文浩,山东滕州人,从北京大学本科毕业后留学美国,他在耶鲁大学一路攻读到博士学位。期间,他任教于清华公共管理学院,并创立了国内最早由大学设立的廉政研究机构。

  因为在廉政研究领域的卓然建树,程文浩先后与贺国强、王岐山等几任纪委书记有过面对面的接触,多次作为专家为国家政策建言献策。

  不仅科研成绩出众,程文浩在教学方面更是屡创辉煌。2009年,他荣获清华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文科组第一名,随后,在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上他一举斩获文科一等奖。

  程文浩钻研教学,享受教学。尽管头衔众多,他最看重的身份仍然是教师。

  程文浩非常注重教学创新以寻求授课的最佳效果,他采用课堂讲授和案例讨论相结合,精彩的课堂经常让学生热情澎湃,讲到感人处甚至有学生当场落泪。

  2012年9月,程文浩高票荣获清华大学“良师益友”奖,这是完全由学生自发评选的奖项,对于热爱教学的程文浩来说,获得学生的认可是最幸福的时刻。

  如今,程文浩已经履新苏世民书院,担任副院长职务。越发忙碌起来的程文浩,还经常出现在清华的各种教学讨论会上,分享教学经验,交流教学心得。2017年,程文浩获得新百年教学成就奖,这是又一个新的起点,他会和清华众多教师一样,不忘初心、严谨笃学,既然选择了为人师者,就会永远在路上。

 

2017年09月07日 08:33:4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