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清华大学90周年校庆 - 正文

Untitled Document

毛泽东称颂两位清华人:“表现了我们民族的英雄气概”

  (2001.04.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  熟悉中国近现代史的人都 知道,在《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的一篇文章中,毛泽东用 极其激昂、热情的笔调,称颂了两位有骨气的中国人,称 赞他们“表现了我们民族的英雄气概”。这两位爱国知识 分子就是清华大学教授——闻一多和朱自清。

    闻一多(1899-1946),我国著名诗人、学 者。1912年考入清华学校,1922年赴美留学。 1925年回国后,曾一度不问政治、专攻学术。

    1932年秋回到母校清华,任中文系教授。抗战爆发后, 激于国民党政府的腐败、独裁和中华民族的危难命运,他 积极投身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爱国民主运动,因此为反 动派所不容。1946年7月11日夜,著名爱国人士李 公朴被国民党特务杀害,并有传闻说下一个就轮到闻一多。 地下党派专人通知闻一多暂时隐蔽,但他早已把生死置之 度外,毅然参加了15日下午在云南大学举行李公朴追悼 会。在会上他拍案而起,发表了一生中最后一次演讲。他 面对藏在会场内的特务厉声说道:“真理是一定胜利的…… 我们要准备像李公朴先生一样,前足跨出了大门,后脚就 不准备再跨进大门!”两小时后,他就在西南联大教员宿 舍住房前,被埋伏的特务用乱枪杀害。

    噩耗震惊全国。毛泽东主席惊闻后,于7月29日与 朱德总司令联名发出唁电:“昆明国立西南联大请转闻一 多先生家属:

    惊悉闻一多先生遇害,至深悲悼。先生为民主而奋斗, 不屈不挠,可敬可佩。今遭奸毒手,全国志士必将继先生 遗志,再接再厉,务使民主事业先抵于成。特电致唁。

                           毛泽东  朱德  午兄印”

    10月4日,在上海5000人追悼闻一多、李公朴 大会上,又展示了毛泽东、朱德的悼词:

    “为保卫政协争取和平民主而牺牲的斗士精神不死!”

    这些电文和挽词以极大的革命同情心给闻一多的家属 以安抚,也给民主斗争的后继者们以莫大的鼓舞。

    朱自清(1898-1948),中国现代文学家。 1925年应聘到清华执教,历任教授、中文系主任、图 书馆馆长等。他为人清正,治学严谨,一生向往进步和光 明,曾积极支持青年学生反帝爱国、争取民主的斗争。闻 一多被害后,他悲愤交加地写下歌颂闻一多先生献身精神 的挽诗,并主持整理出版了闻一多遗著。他把对国家未来 的希望完全寄托在共产党领导下广大人民的革命斗争上, 带头参加了反饥饿、反内战运动。由于国统区的艰苦生活 和不知疲倦的工作,他的健康受到损害,患了严重的胃病。 可是1948年6月18日,当一份《抗议美国扶日政策 并拒绝领取美援面粉宣言》送到他面前时,已重病在身的 朱自清毫不迟疑地签上自己的名字。8月12日,贫病夺 去了他的生命。临终前,他还谆谆嘱咐夫人陈竹隐:“有 件事要记住,我是在拒绝美援面粉的文件上签过名的。我 们家以后不要买国民党配给的美国面粉!”表现了高尚的 民族气节。

    一年后,毛泽东在为新华社撰写的《别了,司徒雷登》 一文中写道:“我们中国人是有骨气的,许多曾经是自由 主义者或民主个人主义者的人们,在美国帝国主义者及其 走狗国民党反动派面前站起来了。闻一多拍案而起,横眉 怒对国民党的手枪,宁可倒下去,不愿屈服。朱自清一身 重病,宁可饿死,不领美国的‘救济粮’。……我们应当 写闻一多颂、写朱自清颂,他们表现了我们民族的英雄气 概。”

    如今,几十年过去了,在清华园中,已分别树立起朱 自清、闻一多的雕像,还先后命名了闻亭和自清亭。

2001年04月28日 00:00:0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