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抗击非典 - 正文

Untitled Document

谣言止于公开——记非典时期的水木清华BBS

人民网 2003年5月15日 清华大学学生 寇佳婵

作为全国最知名的BBS站点之一的水木清华BBS,向来就不缺乏人气,她是每个清华学生离不开的好朋友。“非典”时期,她更是成为我们获知外界疫情、讨论防治对策、抒发情感必不可少的信息通道。

自从3月“非典”疫情在北京初现后,有关“非典”的话题就频频出现在进版的“十大话题”上。随着疫情的严重,“水木”BBS专门开设了SARS版,这个版和特快版成了同学们关注“非典”、讨论“非典”最集中的两个版面。很多同学对“非典”的最初认识就是从BBS上得到的。

BBS是清华园中获知信息最为快速、公开的渠道。现在,SARS版每天都会公布最新的疫情,分为清华/北京/中国/世界几部分。层次清晰,一目了然,使每个关心疫情的同学都能在第一时间得知本校的、北京的、以及家乡的“非典”情况。

BBS是同学们对校方采取的防疫措施,以及北京、乃至全国的防疫措施、政策进行讨论,畅所欲言的地方。4月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迅速成立了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各院系和直属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建立起一个严密的防治工作网络。学校为同学们发放了预防中药、口罩和体温计,每天对宿舍楼和公共场所消毒。运用闭路电视等宣传途径,反复宣传有关非典型肺炎的预防知识,并请来专家做预防“非典”知识的讲座。并采取封校、分食堂进餐等措施,尽量减少学生之间特别是和外界的接触。这些措施引起了学生的热烈讨论,绝大多数学生都通过BBS表达了对校领导采取这种负责任的态度的赞赏和支持。

很多同学在帖子中这样写到:“清华的预防措施是目前高校中最完善的,也是对社会、对学生最负责的。”当然在疫情初期,也有同学对学校的一些措施不理解,在BBS上发表了各种意见。有的同学还认真地提出了多项改进措施的建议。版主将这些建设性的意见集中反映到校长信箱,使BBS成为学校领导和同学们交流的一个重要、有效的渠道。

网名为kava的一名清华毕业生发表了题为《我在香港,有些话想对大家说》的帖子,这篇文章语言诚恳地以自己在香港的亲身经历,为同学们提出了很多有用的建议,建议同学们“保持清醒、冷静、乐观的心态,担负起大学生的责任”。文章中还说:“清华大学是为在校学生,为大家负责的,除了向学校、领导和那么多相关人员表示感谢外,我们应该做的是积极的配合,少些牢骚。”

有的院系的辅导员将这篇文章发给系里的每一个同学,很多同学看过之后明确了自己身上的责任,更加支持政府和学校采取的各项措施。

BBS是学生抒发情感的园地。封校以来,在“水木”BBS上,每天都能看到一些充满真情实感的文章。记得有一篇感人的文章,作者当医生的妈妈第二天就要上“非典”一线,这位同学通过BBS表达了对母亲的担心和祝福。很多同学都被文章感动了,纷纷回文祝福这位可敬的母亲。

4月27日是清华校庆,当日“水木”BBS的“今日十大”首帖只有短短两行字:祝愿母校师生团结一致,平安度过非典危机!!!

同学们通过BBS互相鼓励,分担着他人的忧愁,也分享着他人的快乐。

当然,在BBS上也会有一些引起恐慌的“小道消息”出现。尤其是疫情初期,政府公布的数字与“小道消息”传播的有很大出入,恐慌情绪弥漫在整个北京。于是在BBS上就有了一些来自于“同学的同学的同学”的“内部消息”。但凡是没有确定来源的消息,都会被严谨的版主删除,确保了清华的BBS是一个负责任的讨论区,是公开讨论、快速获得真实信息的渠道。这既保证了学生的知情权,又不让她成为谣言滋生的温床。尤其是随着政府政策的透明、公开,许多同学对于“小道消息”已经不屑一顾,只要看看每天SARS版公布的《疫情通报》,就可以知道校内、北京、中国乃至世界的最新疫情。BBS上理性的意见和建议也越来越多。

谣言止于公开。在这个“非典”肆虐的春天,在水木清华BBS上,我们看到的了平静的校园,看到了负责任的校领导,更看到了一个个乐观、理性的清华学子。

2003年05月16日 00:00:0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