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第14届“良师益友”特别报道 - 正文

争做身体最棒的计算机系人

——记良师益友特别奖获得者杨广文教授

研通社记者 汤沛 胡轩

  杨广文,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从教27年。历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高性能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 、地球系统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863“高性能计算机及其核心软件”重大专项专家组专家 (2002-2005)、863“高效能计算机及网格服务环境”重大项目总体组专家

  时针指向深夜12点,清华的宿舍楼早已熄灯,连月光都瞌睡得黯淡了。但计算机系馆传来了“啪嗒啪嗒”的脚步声——一位年过半百的教授急匆匆走在走廊上。就在不久前他还在家中陪伴家人,但他接到一个学生的来电“老师,组内研发的corsair系统出问题停摆了”,便连忙赶到了实验室。

图为杨广文老师在指导学生。

  这一晚,他和同学们一起调Bug。熬夜所带来的疲惫混在电脑屏幕的光中刺痛大家的眼睛。为了让使用corsair的学生用户们不受到过多影响,大家都撑了下来。调试完毕后,杨老师长舒了一口气,和同学们说:“你们看,平时多锻炼身体,才能在关键时刻吃得消熬夜啊。”

  “科研训练与锻炼身体”两不误是一直以来杨老师培养学生的理念。他不仅自己喜欢游泳、打乒乓球,也一直都督促、鼓励学生们进行身体素质锻炼。他怕计算机系的学生们由于坐在电脑前编程太长时间,颈椎、腰椎会出毛病,于是他每周都固定几个运动时间,和同学们一起去综体打羽毛球、去气膜馆打乒乓球、去游泳馆游泳。杨教授平时对同学们说的最多的就是“身体锻炼好,科研才能搞好”。

图为杨广文在计算地球科学青年人才奖颁奖典礼上发言。

  杨老师不仅关注学生们的学业、身体,同样也关注学生们的心理健康。曾经有位刚刚入学的研究生新生,由于对于学习和工作环境的转变颇感不适,内心产生了迷茫。杨老师发现后便通过各种方法鼓励他,为他提供了许多符合其兴趣,适合其能力的课题,在短时间内就为该生重树信心。所谓的因材施教,盖是如此。

  杨老师不仅是学习、科研上的敦敦教者,更是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体贴、关心学生的好导师。他用每一个行动,真切诠释了“良师益友”的含义。                                               

  良师良言

  “身体锻炼好,科研才能搞好。”

  良师故事

  “和学生在一起,我感到很快乐!”这是杨老师的口头禅。一方面,他对每一名学生用户非常负责。一次,由他组内研发的corsair系统晚上12点出现问题并停摆。杨老师第一时间从家中赶来,与学生们一起熬夜调Bug,只是为了让广大学生用户不受影响。另一方面,他平易近人。即便再忙,也几乎每周都约学生一起打球锻炼身体,与他们畅谈人生。他是学术上的大师,更是生活中与同学们打成一片的老朋友。

——学生徐世真述

  游泳、乒乓球是杨老师最喜欢的体育运动,而他也一直鼓励我们这些学生多运动、多锻炼,因为杨老师最担心的,就是计算机的学生整天对着电脑写程序,导致颈椎、腰椎出毛病。所以我们每周都有固定的运动时间,一起去综体打羽毛球,一起去气模馆打乒乓球,一起去游泳……丰富多彩的体育锻炼,让我们有了更强壮的身体,以及更良好的状态投入到科学研究上去。

——学生甘霖述

  “和蔼可亲”用来形容杨老师十分贴切。研一的这一年,专业环境的转变、课业的紧张和科研方向的迷茫着实让我有些招架不住,杨老师不断安慰鼓励我,让我不用着急,同时也提供了很多认为适合我发挥自身优势的方向和资源,希望我能在其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学业之余,好身体一直是杨老师一直向我们强调的,也经常约大家一起运动。紧张的氛围下有时也需要精神的放松,KTV中杨老师可是个小高音哦。

——学生郑为杰述

清华新闻网11月26日电

供稿:校研究生会    学生编辑:长松

2014年11月26日 16:22:4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