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清华科技园创建20周年 - 正文

 人生不是规划出来的

——访清华科技园党委书记、清华科技园管委会主任李志强

 林媛

清华最能“折腾”的一批学生很多都来了团委

  如果不是在成长的道路上连着拐了几个弯,李志强也许会和他的很多清华水利系同学一样,成为一名工程师。

  在那个“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年代,对一个喜欢学工的男生而言,最高目标自然是清华大学。1978年北京市第一批重点高中开始招生了,为了离理想更近一些,清华附中成为北京孩子李志强考高中时的首选。

  但理想与现实之间总是有些差距。李志强在北京甘家口读完了小学和初中,父母和三个孩子挤在一室一厅的家里,他只能在厕所的马桶盖上挑灯夜读。这时候的李志强最渴望的就是能住校,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于是,他最终在当时海淀区的几所重点高中里,选择了唯一可以住校的人大附中。

  1980年的高考录取率仅为4%。这一年,带着走遍祖国名川大河的梦想,李志强如愿成为清华大学水利系的一名工科生。而他高中同宿舍的十名同学,九名上了清华,一名去了上海交大。

  时至今日,李志强仍然感谢在清华读书时的两个传统:一是“双肩挑”传统,只有学习好的同学才能做学生干部;二是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体育锻炼传统:每天下午围着圆明园跑一圈。

  前者让李志强在担任学生干部时期,就学会了合理分配学习与工作时间,并锻炼了团队合作意识;后者则赋予了他“革命的本钱”,不管日后的工作有多苦多累。

  尽管北京孩子李志强自称“有点痞,有点坏,应该算清华里最‘坏’的那批人”,但是这并不妨碍他工科气质的养成:无论做什么事情,你都只能干其中的一部分,必须是整个团队完成这个工程。

  对于团队精神最深刻的理解莫过于1983年在葛洲坝的实习。李志强站在大坝上,彻底被震撼了:汛期就要来了,山底下的五万多人都在抢工。“突然你觉得人特渺小,就跟蚂蚁一样。”他说,“大型工程就是锻炼人,越大的工程让人的心胸越大。”

  1985年本科毕业的李志强考上了研究生。也是在这一年,清华出台了一个政策,学生考上研究生后可以保留学籍,先去工作2~5年,随时都可以回校就读。李志强的打算是先保留学籍两年,去水科院参加美国的培训项目。

  当时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的瞿振元老师把李志强叫到家里做思想工作,希望他能放弃出国,留在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工作,并打了保票:“你以后出国的事情包在我身上了,肯定送你出去。”

  李志强的人生轨迹第一次发生变化,转了一个弯。虽然他最想干的事情是业务和出国,但是“我们这代人还是会一切服从分配,按组织要求来做”。

  就这样,李志强就成为清华大学团委中的一员。而“当年清华最能‘折腾’的一批学生”很多都聚到了团委——副书记梅萌、办公室主任陈鸿波、劳动学习部部长郑允和宣传部部长李志强,时任团委书记是陈希。

  人生的任何一笔经历都是财富。李志强自己也没有想到,日后,这批人会是一起为清华科技园奋斗了半辈子的伙伴。

  继续做好“螺丝钉”的李志强,在学校安排的每项工作中都能学到本事:参加了世界银行贷款的谈判,学习谈判技巧,如何用最少的钱买最多的设备;参与筹建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次接触了商业。

清华给科技园的最值钱的东西就是这块牌子

  1992年,李志强的爱人刚刚生完孩子,以前不在意工资多少的李志强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每个月100多元的工资真的很紧张。

  这一年,邓小平发表了著名的南巡讲话,市场经济的大潮扑面而来。中国乡镇企业投资开发公司因为要在四川做水流域土地开发,需要一名懂水利的员工。李志强就这样成为了中国改革92派大军中的一员,来到人生的第一家房地产公司挂职锻炼,开始一次新的拐弯。

  一直在学校工作的李志强缺乏对商业规则的了解。趁着这个机会,他补上了这一课。

  在这里,李志强磨练了自己的市场技能。一年之内他连升五级,从一名普通员工干到了分公司总经理的位置。

  在公司挣钱是比在学校多,可李志强始终找不到一种家的感觉。这时候他经常唱的一首歌是《把根留住》,时常想念温馨的清华园。

  直到1994年8月,以建立“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为宗旨的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正式成立,梅萌担任中心主任。

  1994年的10月,已经是中发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李志强再次和梅萌相逢,结束了挂职生涯,作为第5名员工加入了清华科技园的创建工作。

  科技园最早的办公地点是在校内教授的老别墅里。走进门,地板踩上去直晃悠,桌子上光秃秃的,只能用一个字形容:破。李志强记得梅萌在照澜院扯了一块布盖在破桌子上,让清华科技园的办公室勉强运营了起来。

  这年12月,科技园正式搬到紫光大厦601办公。“也就十来个人,科技园就这样开张了。”李志强的头衔是主任特别助理,是所有人当中唯一有过下海经历的。

  当时科技园可谓一无所有:政策?是政府的通行政策;工资?学校发工资,每年科技园要如数返还给学校;土地?主要是社会的,起步区是一块乡里待拆迁的四排小楼,和学校设备处的一个仓库。

  当时,清华赋予科技园的就是给了一块叫“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的牌子。“这块牌子老值钱了!”李志强说。

  对于未来,没有人给出任何承诺。这些年轻人就这样白手起家,开始合力在一张白纸上画图。

  相比现在很多年轻人认为付出和所得要匹配,李志强不同意这种算计:“看起来你好像赚了,或者没有亏,实际上有的事情你浪费了你的青春,你亏大了。”

  当时,系里曾经想让李志强回去担任副系主任,可他放不下科技园。“清华干事没有干不成的,我们就觉得这是一项事业,挺好的,越干越起劲,越干越有意思。”李志强说,“无论在什么位置上,只要认真去做,总会做出成绩。”

历史选择了我们,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冲

  清华科技园成立以后的第一单“生意”是做东门外土地的开发。他们首先面临一个棘手的问题就是拆掉东门外的四排小楼。这个历史遗留问题一直是清华的心病。

  最致命的问题是:小楼要拆迁,可科技园没有钱,注册资金200万也没有到位。在运营之初,第一笔钱是梅萌向清华技术服务公司借了100万。剩下的资金只能去找银行,李志强的分工是前期立项和寻找资金。

  “历史选择了我们,我们就硬着头皮往前冲。”李志强说。

  1998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岚清亲自挂帅,改善高校教师住房条件,中房北京公司的蓝旗营小区由于资金问题搁置了很长时间,为清华、北大两校提供了开发机会。

  最后,清华决定让科技园负责这个项目。事后回过头来再看,李志强认为蓝旗营工程实际上救了初创时期的清华科技园。

  “我们赶上了非常好的发展机会,这就相当于一个免费的培训班。北京市所有复杂的开发建设报批程序,在那里全部学完了,交了学费。”李志强说。当时科技园员工的工资都来自这个工程,也在这个工程练了手,混熟了所有的委办局,盖了所有的公章。

  曾经当过房地产公司总经理的李志强,被王大中校长叫去工字厅讲讲什么是房地产。

  李志强详细汇报了各项目段的资金配给以及风险防范,王校长听懂了,觉得可以做。最后蓝旗营项目决定采用卖期房的市场方式推进。

  清华科技园先是从建设银行贷了一笔钱,主要是为了前期的拆迁。在这个基础上,随借随还节省利息。

  前期拆迁一结束,两校建设办立刻就向老师卖期房。“某种意义上来讲,只要一拆迁完就敢卖期房,我们的信誉就不会丧失。”李志强说。而清华、北大的老师一次拿不出这么多钱,就让银行做了个人贷款。科技园再拿着老师的钱去还给银行。

  清华大学充分地融入市场,明白了什么叫做市场。而李志强所在的清华科技园也积累了相当好的信誉。

遇到绿灯就快速走,遇到红灯就绕着走

  在科技园的早期阶段,升任副主任的李志强负责两块难啃的骨头。一是立项。科技园不能和学校在教育部争基建指标,希望能争取地方粮票解决立项问题,这就要打通海淀区和北京市的关系。二是资金。李志强经常要跑到银行的房贷部去上班,跟人家谈远大理想和美好前景。

  在计划向市场转型的年代,很多方面都存在着模糊地带。“反正当时遇到绿灯就快速走,遇到红灯就绕着走。”李志强说。

  为了能尽快立项,这群来自清华的斯文人甚至放弃了“斯文”。管基建的孙副校长被这帮年轻人拉到规划局长家楼下等着沟通。可没有人觉得跌份。“因为这是在为清华做事情,做正经的事情。”

  负责接洽的计委(现发改委)同志被年轻人的诚意打动了,就问:要盖楼,钱在哪里呢?

  他们只好在清华大学财务处找了一份银行存款清单。计委的同志说,“这是清华大学学校的钱,得拨到清华科技园公司的帐上才算数啊。”

  最后,在李志强的劝说之下,清华科技园的第一个项目“清华科技园国际交流中心”(现紫光宾馆)还是立项了。

  在科技园的展厅里,有两份文件的位置非常显眼:一份是盖着国徽章的,关于委托审批清华大学科技园的函;还有一个北京计划委员会批准关于清华科技园立项的批复。“这两个文件奠定了整个清华科技园20年的历史。”李志强说。而蓝旗营工程项目办公室成员则是后来清华科技园骨干队伍的雏形。

我不是空降兵,是从隔壁爬过来的步兵   

  清华的校办企业在蓬勃发展。1988年,伴随着全中国第一个改革开放区——北京新技术产业开发实验区的设立,清华大学成立了清华大学科技开发总公司,这就是清华紫光的前身,1994年成立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1997年成立清华同方,1998年成立诚志股份……这“四大家族”构成了现在清华控股的四大战略引领型企业。

  2000年,李志强参与策划了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的股份制改造,这一举措使科技园的发展得到了一个历史性的跨越。注册资金从200万元的发展中心提升到4 . 8亿元的建设股份,清华科技园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横空出世。

  担任公司书记、常务副总、董秘的李志强,依然是“只管耕耘,不问收获。”他相信,“人生不是规划出来的,更多的是到了历史某一阶段,某一节点,需要你做一些事情,你正好就承担了。”

  2001年,清华科技园成为即将退市的上市公司——厦门海洋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并行使第一大股东表决权。

  李志强没有想到,自己的人生又开始在新的弯道上行驶了。他临危受命,被派往厦门,成为ST海洋的总经理。从此,他就踏上了十年之久的上市公司征途,“成为上了磨的驴”,李志强笑道。

  半年时间,李志强腾挪躲闪,和所有债权银行达成延期协议,迅速恢复生产,成功地完成了扭亏为盈任务。股东大会顺利召开并通过决议,上市公司拟更名为启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启动增发工作。

  然而,各种原因,ST海洋最后还是没有免于被退市的命运。

  而清华却发现了李志强这颗“冉冉升起的新星”,通过厦门上市公司的锤炼,形成了一支能打大战、恶战的队伍。时任清华企业集团董事长荣泳霖的评价是“异军突起,举足轻重”。

  同样是在这一年,曾经缔造中国股市百元股王神话的清华紫光在这个财年净亏2362万元,面临和ST同样的命运。2002年,40岁的李志强被“老搭档”徐井宏选中,提名担任上市公司清华紫光的常务副总裁,协助徐井宏组建一个新的班子扭亏为盈。与他一同到紫光的,还有处理ST海洋时锻炼出来的、平均年龄只有36岁的少壮派团队。

  2003年,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清华紫光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徐井宏担任董事长,李志强出任总裁。

  对此,外界纷纷形容:李志强是空降到紫光。工科生李志强纠正了这个说法:“我是步兵,是从隔壁爬过来的。”

  清华紫光是清华大学第一家综合性的校办企业,历史沉淀和问题积累多一些。李志强提出了三个三年三步走的渐进式改革路线图,在保证上市公司不亏损的前提下,逐年消化历史遗留下来的众多问题。

  他请国际著名的毕博公司进行全方位管理咨询,建立了三纵四横的矩阵式管理系统。请凯捷安永公司进行业务体系的流程再造,明确和完善了各产品线的市场定位。在全面更新系统和流程之后,请SAP公司上线R3管理软件。从而使紫光的业务管理水平与世界接轨,进入了先进管理企业的行列。

  李志强提出了“简单、高效、健康”的管理思想,认为做企业如做人,关键是没病。总收入相当于人的个头,净利润相当于人的力量,现金流相当于人的血液。紫光实施“倒考核、倒分配”的管理模式,做健康企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与清华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相配合,李志强提出了紫光格言“文行忠信,恭宽敏惠”(出自《论语》),完成了从校园文化向企业文化的完美过渡。

  事实是紫光确实变得干净了,为下一步大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干满三届九年的李志强根据组织安排又回到了清华科技园,回到了当年出发的原点,担任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党委书记、常务副总裁。“我把一个男人40~49岁最辉煌的岁月留在了紫光”,李志强的脸上流露出满意的微笑。

50岁知天命,帮忙不添乱

  “我的命真好!”李志强感慨道,在人生的每一步中都遇到了好的领导,梅萌董事长、徐井宏董事长都给予了自己极大的支持和宽容。

  现在的李志强已经是50多岁满头斑白的大叔了,少了很多当年冲锋陷阵的斗志,更多的是平和的心态。他的想法是尽量帮助年轻人成功,他现在的口头禅是“帮忙不添乱啊”。

  现在的启迪控股已经不是单一的清华科技园区形态了,经过二十年的发展,业已形成“一主一院、四大三小一上市”十大板块的综合业务布局。

  家大业多的启迪控股已经成为清华产业的中坚力量,作为清华科技园和启迪控股创始人之一的李志强倍感欣慰,期待着明天会更美好!

  在一堆头衔中,李志强最满意的是“清华科技园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这是二十年前,他投奔的地方。

  如今,虽然科技园外地的分园已经不让冠名清华了,北京主园“清华科技园”的影响力还将是深远的,是一代又一代清华科技园人魂牵梦绕的地方。

  前不久,李志强碰到现任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瞿振元,他忍不住打趣这位当年把自己留在学校的前辈:“你还欠着我出国呢,我这一辈子人生都改变了。”瞿振元笑道:“我还你一个紫光总裁了!”

  如今,中国经济蓬勃发展,李志强不少当年出国深造并留在异国的同学,也时常来清华科技园转转,纠结着寻找新的发展机会。

  人生际遇,概莫能测。

  来源:《清华人》清华科技园创建20周年纪念专刊 略有删节和修改

2014年09月09日 14:38:0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