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同向同行——清华大学课程思政实践 - 正文

【体育课中的立德树人】张树峰:讲故事、定计划,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大家好,我是体育部的张树峰,我承担的是本科生“一年级体育基础”课,以下是我的同行锦囊:

张树峰

一年级基础体育课的教学目标是:让学生掌握科学训练的理念和方法,全面培养学生速度、力量、耐力、灵敏、柔韧身体素质,养成健康的体育锻炼习惯,建立“每天锻炼一小时,争取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信念。为此,我为同行分享两个“锦囊”。

首先,可以借助高水平运动员故事和制定个性化相应训练计划,激发学习动力,掌握科学锻炼方法。例如,在教学生如何提高有氧耐力水平和3000米成绩时,我会讲述肯尼亚马拉松跑者吉普乔格的故事。吉普乔格以1:59:40的成绩完成马拉松,成为马拉松历史上首位在2小时内跑完全程的人,创造了历史记录。通过这个故事,可以激发学生的锻炼体能的内在动力。我也会结合学生特点,制定合理的教学计划,设计适合学生水平的分段计时法。通过故事和计划,让学生明白只要不放弃,同时进行科学有计划的练习,就能达到相应的水平。

点击音频聆听张树峰老师的同行锦囊

第二,可以将理论渗透到课堂教学中,实现理论和实践的相互交融。例如,在讲解如何提高力量素质时,我会介绍离心收缩和向心收缩相同点与不同点的理论,并向同学们指出,想要增强肌肉力量,“离心收缩”是不可或缺的,因此快上慢下是很重要的练习方式。通过这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讲解方式,学生可以更好理解如何提高肌肉的爆发力,如何提高耐力和如何增肌、减脂。

供稿:教务处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1月06日 13:47:5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