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同向同行——清华大学课程思政实践 - 正文

【体育课中的立德树人】王海燕:让乒乓球学习变得更加快乐和科学

大家好,我是体育部的王海燕,我承担的是本科生的“女生乒乓球”课,以下是我的同行锦囊:

王海燕

乒乓球教学在践行三位一体教育理念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第一,乒乓球是我国的国球,“乒乓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弘扬“乒乓精神”,传承“体育文化”,是乒乓球教学的使命所在;第二,乒乓球丰富多彩的旋转既富有魅力,又难以掌握,清华学子“非凡”的学习能力为突破这一难点创造了条件;第三,乒乓球作为体育项目,也具有迁移价值,让课程思政溶于教学之中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为此,我为同行分享两个“锦囊”。

第一个“锦囊”是让经典故事点燃学习的激情。精选与每堂课相“融合”的乒乓球故事,例如,在讲搓球技术时,会讲解容国团两次提出“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的背景,并结合视频讲解容国团如何利用搓球技术为我国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和第一个男团冠军。通过“数据说话”和分组交流的方式让课程思政融于教学过程之中,例如,通过百年乒乓球比赛数据分析,得出平均每一项创新,可以为一国获得0.49块金牌,从而让学生理解不断创新才是我国乒乓球长盛不衰的秘诀。

第二个“锦囊”是让乒乓球插上科学的翅膀。将物理学原理运用到乒乓球教学之中。例如,在讲解“如何发下旋球”时,借用伯努利定理的吹纸条试验和牛顿第三定律,让学生明白旋球的特性;通过力(F)和力臂(L)的关系,让学生理解如何才能使球快速旋转起来。物理学原理的应用不仅提高了学生的乒乓球技能,还培养了学生科学探索精神。

点击音频聆听王海燕老师的同行锦囊

希望我的分享能对同行的教学有所启发,希望我们的课堂能在快乐和科学中敖翔!

供稿:教务处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1月06日 13:24:1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