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同向同行——清华大学课程思政实践 - 正文

【体育课中的立德树人】董刚:在快乐毽球中增强体质、健全人格

 大家好,我是体育部的董刚,我承担的是本科生“毽球”、“足球”、“航空体育”等课程,以下是我的同行锦囊:

董刚

快乐体育的教学模式,以引导学生享受体育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为目标,力促学生的身心都能得到锻炼和教育。

2005年教授毽球课至今,受到广泛好评。教学中有几点体会:

第一,设立课堂小常识环节。在这个环节,通过自我介绍让大家相互认识锻炼同学们语言表达与沟通能力,分享自己学习到的体育方面小常识。

第二,注意因材施教。每位同学的条件和基础有差异,而体育精神就是要以超越自己为目标。因而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永不言败的意志品质,鼓励每一位同学挑战与超越自我。哪怕多踢一个毽球,都是超越自己。体育教育中,“育心”更重要,努力做到关心、关爱、鼓励、激励每一位同学。

第三,教学方法要有多样性,使学生对毽球产生兴趣。组织学生自主锻炼,通过组织教学比赛,更能帮助学生透彻理解毽球专项知识。

点击音频聆听董刚老师的同行锦囊

第四,贯彻快乐毽球的原则。通过比赛激发同学们团结协作精神、集体荣誉感和顽强意志,同时活跃场上的气氛。每个学期期末,都会安排师生之间“一对三”教学比赛,同学们憋着一股劲头儿与专业运动员老师较量,更能激发在场所有同学们斗志,将快乐毽球进行到底。

供稿:教务处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1月06日 11:22:5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