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同向同行——清华大学课程思政实践 - 正文

【设计课中的立德树人】张弘: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拜万人师,谋万人居

大家好,我是建筑学院的张弘,我承担的课程之一是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课程。以下是我的同行锦囊:

张弘

响应习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指示精神,传承清华大学“真刀真枪做毕业设计”的优良传统,结合正在推进的“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主题实践活动,从2018年起,我开设了以乡村闲置建筑改造设计为主题的毕业设计课程。

课程注重引导学生深入乡村,寻找真问题,开展真设计,研究真办法。通过浸润式调查研究,文献导读与系列讲座辅导,使学生们真正融入乡村语境和环境,从本土文化及实际需求出发,针对性开展设计工作。

引导学生设计观从追求个性的自我表达,到关注以人为本的人文情怀,传承乡土建筑文化的历史使命,以及营造美好人居环境的社会责任,真正理解“为什么设计、为谁设计、怎样设计”。

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国家战略,逐步从乡村实践的观察者,成长为参与者,将来就可能成为引领者,真正成为未来乡村建设发展的有用人才。

点击音频聆听张弘老师的同行锦囊

吴良镛院士曾教导我们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拜万人师,谋万人居”,也以此与各位参与乡村实践的师生共勉!

供稿:教务处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1月06日 11:12:3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