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同向同行——清华大学课程思政实践 - 正文

【设计课中的立德树人】程晓青:为人民美好生活而设计

大家好,我是建筑学院的程晓青,我承担的是研究生的“城市微更新”设计系列课。以下是我的同行锦囊。

程晓青

“城市微更新”系列课程以北京核心区的历史街区和老旧小区为研究对象,聚焦城镇化转型过程中的民生问题。秉持着“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的教学特色,鼓励学生深入了解人民群众切实的生活需求,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辨和设计应对能力,并帮助其树立正确的建筑观和社会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本课程以为人民谋幸福为设计宗旨,让学生们走出课堂,走进社区。开展“社区开放日”,学生与居民进行一对一深入交流,针对性地提出设计方案,并以社区路演的形式反馈给居民。通过这种以人民需求为导向的设计,让学生们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2018年北京白塔寺国际设计周期间,我在“维观北京”展览现场举行了公开课。此外,课程还设立了“我是小小建筑师”“维观北京”手绘墙等主题活动,邀请亲子组合共同搭建手工小模型。凝结了群众对老北京的情感与记忆的“维观北京”手绘墙,也饱含了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和期许。

点击音频聆听程晓青老师的同行锦囊

课程结束后,有学生说:“从陌生到熟悉,从不信任到无话不谈,通过这次设计,我们了解到真实的老北京生活,这也让我们明白了建筑师的真正含义”。城市微更新是将建筑设计课程与思政教育结合的大胆探索,通过学校和社会的课堂,使同学们树立更为全面的职业观和价值观。

供稿:教务处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1月06日 10:59:5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