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学风建设在路上 - 正文

重质不重量

叶企孙


本系成立于民国十五年,十七年秋吴正之、萨本栋两教授先后到校,十八年秋周培源教授到校,廿一年春赵忠尧教授到校。数年来赖全系教师及研究院诸生努力于研究工作,本系幸成为全国学术中心之一。

叶企孙批改的李政道当年电磁学考卷

在教课方面,本系只授学生以基本智识,使能于毕业后,或从事于研究,或从事于应用,或从事于中等教育,各得门径,以求上进。科目之分配,则理论与实验并重,重质而不重量。每班专修物理学者,其人数务求限制之,使不超过约十四人,其用意在不使青年徒废其光阴于彼所不能学者。此重质不重量之方针,数年来颇著成效。民国十八年本系毕业生施士元先生现任国立中央大学物理学系主任,周同庆先生现任国立北京大学物理学系教授,王淦昌先生现任国立山东大学物理学教授。数年来国内物理学之渐臻于隆盛,实与本系对于青年所施之训育,有密切关系。

在研究方面,则有吴正之先生担任X放射,赵忠尧先生担任伽吗(γ)放射,萨本栋先生担任无线电,周培源先生担任理论物理学,叶企孙先生担任磁学及光学。

本系所有仪器,约值国币十一万元,书籍及杂志足敷参考之用。本系设有工场,能自制精密仪器。

叶企孙(1898-1977),上海人。物理学家、教育家。1913—1918年在清华学校学习。1925年至1941年、1943年至1952年在清华任教,曾任物理系首任系主任、理学院首任院长,北平解放后任校务委员会主席。1948年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注:本文原载1934年6月1日《清华周刊》向导专号,题为《物理学系概况》。这里题目为编者所加。

清华新闻网6月20日电

供稿:校史馆

编辑:李华山

审核:周襄楠

2019年06月20日 09:36:3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