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防控疫情 从我做起 - 正文

我的住校故事 | 学生社区中心方华英:坚守岗位,不辱使命

学生社区中心 方华英

和很多老师一样,我也是从5月14日伊始住校,封闭在校园里的20多天,经历了紧张忙碌的校园疫情保卫战,是自己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

学生社区中心主要负责学生公寓和公共教室的管理服务,校园封闭管理后约29000多名学生居住在学生社区。伴随校园防控政策不断完善,学生区的工作任务也越发艰巨。疫情就是命令,中心近900名干部职工在学校做出闭环运行的决策后,克服各种困难,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入校工作。中心所有干部职工在三周的疫情防控保卫战中团结协作、努力拼搏,很多人、很多事情令人深受感动,也让我有三个突出的感受。

一是责任。学生区是广大在校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公共场所密集,学生活动众多,在疫情防控中责任重大,出不得半点纰漏。为保证定时消杀和通风质量,消毒液浓度配比专人负责,工作记录每天必查,作为基础而有效的防疫措施在学生公寓和教学楼进行了严格落实。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在学生部和研工部的大力支持下,所有学生公寓建立了楼长-层长-寝室长队伍,2269名层长、副层长和3800多名寝室长担当起防疫重任,从五一开始演练了几十次,面向学生制作并公布了培训视频。快递是这次疫情防控的重点领域,学生区快递站在这段时间里最高投递量超过1万件。快递站工作人员结合工作实践创造性地组装了自动消杀流水线,保证每个快递件都能得到有效消杀。快递站站长是我校59岁的职工,他说能保证学生区的快递防控到位,是他退休前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快递自动消杀流水线

二是敬业。因为疫情防控工作标准高、任务重,很多人进校以后的工作时间远超8小时,特殊时候直接在办公室睡五六个小时。封闭期间教室管理员加班加点,保障了所有300多间教室的正常运转,让每名学生都可以到教室听课。为了能让住宿学生更快地找到楼长,楼长们克服人手不足的困难,把公寓楼内服务时间从8小时延长到16小时,让每栋公寓的楼长室亮起来,很多同学都在晚上来找楼长交流。因为校门封闭,空调维修厂家无法入校,学生区的电工师傅对照视频改行学习空调维修,肩负起1万多台宿舍空调的维修任务。更感谢校团委的支持,组建了学生志愿者队伍到宿舍内帮助有困难的同学清洗空调。我们的一位楼长,带着呼吸机入校工作,大家都劝他注意身体,他却说放不下楼里面400名的学生。

融合式教学服务保障

三是亲情。因为时间紧张,第一天很多职工入校后住到了办公室,在学校和后勤关怀下,很快都陆续搬进了临时宿舍,解除了忙碌后洗澡的后顾之忧。很多学生开玩笑说,疫情期间找楼长聊天排解苦恼,楼长就是知心姐姐;找楼长帮忙维修、清扫房间,竟然发现楼长变成了“全能人”。为补充学生区的生活服务,我们动员社区商户一起进校封闭,银行、邮局、理发店、修车摊……超过80%的服务网点在封校期间正常营业,为紧张的社区生活增添了一丝轻快。很多学生组织起来,对奋战在学生公寓和公共教室的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慰问,有的学生把从食堂领到苹果送给了保安、保洁阿姨。封控期间的校园生活不免紧张,但相互之间的关爱让学生区洋溢着温情。

2022年的五月的确令人印象深刻。在学校、师生的共同参与下,学生区的生活忙碌而有序,紧张而温暖。学生社区中心所有干部职工相信在更多部门、院系老师们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下,一定能把学生社区建设成为安全、绿色、健康、幸福的学生成长社区。更有信心和后勤战线几千名同事一道,日复一日坚守好工作岗位,不辱使命,为学校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提供坚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清华新闻网6月24日电)

供稿:学生社区中心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24日 16:20:3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