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防控疫情 从我做起 - 正文

我的住校故事 | 研工部沈正波:感动于身边每一位清华人的勇毅担当

●研工部 沈正波

为更好做好双清公寓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学校整体安排,学生系统率先成立了双清工作组,从学生系统抽调教师参与相关工作,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5月6日正式入住双清公寓,成为最早进入闭环工作的教师之一。

这一个多月,我们开展信息收集反馈、专线运营、核酸检测、应急处置、风险摸排、日常事务管理等系列工作,建立起了工作协调机制,形成了系列工作制度。这次住校工作,不仅是工作能力的考验,更是意志品质的锤炼。一个多月,经历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住校经历让我看到了各部处的协作与担当

“双清专线”绝对是双清公寓同学一份独家记忆。自5月6日起,每日从清晨7:00至夜晚23:30,一辆辆专线巴士风雨无阻穿梭于双清公寓和清华园,全力保障大家进校科研、学习、生活等。6月7日中午12点,随着最后一班车驶离双清公寓,运行33天的“双清专线”正式停运。“双清专线”累计运送学生约76030人次,用车约3491车次。

工作人员组织同学有序乘车

虽然前期已经进行了反复推演做了充足准备,但专线刚上线时,在调度、候车、预约等方面还是遇到了一些问题。面对问题和同学的建议,研工部、保卫处、接待中心、社区中心等部处没有回避和推脱,而是积极响应、主动化解。

从与属地政府协调,在社会早晚高峰时段专线由美院东门进入校园,缩减社会高峰路上通勤时间,到克服资源紧张、人力不足等困难,加大同学早上到学校、夜间回公寓高峰时段的车辆安排;从多方联动持续优化交通调度,到结合院系分布和学校空间实际增加专线停靠站点;从不断优化乘车预约小程序,到加设便于同学及时了解发车信息的水牌、指示牌,加贴车辆紫荆码、乘车温馨提示等;从组织工作人员、志愿者全天候秩序引导,到上落客点增设候车帐篷,设立补给站,优化候车体验……每一个细节的变化、每一次服务的升级,其背后是研工部、保卫处、接待中心、社区中心等各部处的相互协作与主动担当,是司机师傅、志愿者、双清公寓物业人员的默默付出与坚守。

住校经历让我看到了每一名工作人员的情怀与投入

为了及时了解同学的相关诉求,工作组畅通信息发布和反馈渠道,并及时处理同学的合理诉求。为解决同学巴士入校后校内交通不便问题,工作组协同社区中心组织开展了双清公寓自行车集中转运,分批次转运了250余辆。为方便同学购物,社区中心紧急协调在公寓南楼增设5台自动售货机,售卖饮料、零食,以及牙膏、洗衣液、纸巾等日用品。由于校外人员不能入校,公寓物业人员化身补货员。为方便同学学习,新添置2台自助打印机。为了保证同学的快递不被雨淋风吹,双清公寓物业每天必看天气预报,一方面及时发布天气预警,提醒同学做好防范。另一方面,及时把同学没有取走的快递搬运到室内或者提前用雨布遮盖好。

工作人员分批次转运自行车

饮食中心和双清园食堂尽最大努力丰富菜品种类,加大中低价格菜品供应,增加水果和饮品种类。同时设立食堂经理值班台,第一时间处理和回应同学的意见建议。

根据天气预报物业人员提前遮盖快递

不管是学校教师,还是食堂师傅,亦或物业人员,面对疫情这场大考,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在全力以赴,以减小疫情对同学的影响。有他们在,同学们风雨无惧。

住校经历也让我看到了清华师生的严谨与可爱

随着疫情逐渐向好,双清公寓同学往返学校和公寓实行自行交通“两点一线”通勤,为了做好监管工作,研工部、社区中心等联合办公,成立数据小分队。小分队24小时实时分析后台数据,逐条分析比对,每天处理数万条数据,常常工作到后半夜。在他们的比对分析下,一条条数据变得能够说话。正是由于他们的认真,及时堵上了疫情防控漏洞。为进一步提高效率,数据小分队也不断总结经验,编写函数和程序,尽量让“人工”变得更“智能”。

针对住在双清公寓的部分工作人员购物不是很方便的情况,双清公寓学生自发成立了互助小组,帮助工作人员从学校超市采购相关物品。由于双清公寓居住的都是男生,在一些物品购买上可能还存在一些知识盲区,但还是被同学们的认真与可爱所感动。

同学代表向物业工作人员致谢

回首这一个多月的日日夜夜,一路走来,留给我们每个人最多的是感动,感动于身边每一位清华人的勇毅担当,感动于身边每一位普通人的全力以赴!

(清华新闻网6月23日电)

供稿:研工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23日 16:42:1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