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防控疫情 从我做起 - 正文

我的住校故事 | 研工部赵岑:住校期间的工作思考

●研工部 赵岑

从5月14日起,我与来自全校各院系、各部门的同事、战友们共同经历了难忘的二十余天住校生活,收获了很多很多,这其中既包括思考与成长,更包括情谊与感动。现总结如下。

一、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正确决策是最坚实的基础

住校期间,最为深刻的体会就是:一切工作的基础都源于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

可以说,近期,学校面临着来自疫情防控和意识形态领域的双重压力与挑战。在这段特殊的艰难时期,清华的决策不仅仅影响清华自身,对整个北京市乃至全国高校、社会面的工作大局都有可能产生很大影响,因此,学校党委常委会、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校内校外指挥部的决策问题越发重要。在列席这一系列会议,学习和观察学校党委的决策过程后,我的突出感受是:这段时间取得工作成果在于学校党委决策到位,而决策到位的前提是立足点(站位和逻辑)是对的,要考察决策是否坚守了长期价值信仰。

对于我们高校来讲,这种长期价值信仰,既体现在当下是否能够团结广大清华师生共同抗疫,也体现在是否站在全国、北京市抗疫的全局思考问题,既体现在是否有利于学生的长期全面成长成才,也体现在是否站在有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视角进行当下选择。

二、越是关键时期,越是考验队伍执行力

住校期间特别考验整个工作体系的政治决策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对于工作队伍来说,首先考验的就是政治执行力。

关键时期,面临的问题复杂多变,工作机遇也可能会转瞬即逝,因此,需要具备快速响应能力,更要构建系统性思维,做到“横到边、竖到底”,才能在快速响应的同时,依然做到执行程度到位,覆盖范围到位,工作不留死角。

三、思想工作的大考,是在检验日常的功夫是否到位

思想工作,很难有突击效果;想要在大考中取得好成绩,必须依靠长期积淀,润物无声,集腋成裘。应该说,清华学生工作体系、学生工作队伍,是经得住考验的,是一只敢打硬仗、能打赢仗的优秀队伍。在日常工作中,无论是两部一委还是院系学生体系,工作都比较扎实,形成了比较稳定、牢固的思想工作矩阵。同时,清华学生工作双肩挑制度,培养塑造了一大批理想信念坚定,同时又了解同学、能够融入同学其中的学生骨干、辅导员,他们也是我们重要的工作基础。日常思想工作到位了,才有能在关键大考中得分。

(清华新闻网6月22日电)

供稿:研工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22日 10:39:1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