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防控疫情 从我做起 - 正文

我的住校故事 | 精仪系邓磊:直面未知挑战,收获切实成长

●精仪系 邓磊

5月14日中午接到学校通知后,我在第一时间报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住校教师。从开始住校到6月5日离校的22天时光,成为了我人生中一段难忘的记忆。

住校工作面临着许多的未知与挑战。封闭管理第一周,是同学们最为焦虑的时期,不论是基本生活供应的保障情况还是疫情未来的走向,都引起了学生们的担心和热议。关闭堂食那天,C楼的队伍排到了地面,南区7号楼超市的结账队伍排到了入口处,同学们用采购囤积物资的方式来应对心中的焦灼。

邓磊(左四)带领本研同学参加防疫志愿活动

这段时间中,我做得最多的工作,就是组织学生座谈和走访学生宿舍,并带领学生骨干通过直接交流和线上文档的方式收集学生的困难和需求,及时解决或反馈至学校。只有直接接触学生,才能知道学生的需求,才能对学生的焦虑情绪有安慰作用。根据学生反映的情况,精仪系及时出台了多项政策帮助学生克服困难,积极成立战疫“清”年突击队精仪系分队,动员更多同学加入抗疫志愿服务工作。

在我和精仪系学生骨干的努力下,精仪系同学们逐渐不再为日常生活感到焦虑,转而开始关心考试安排、科研进展、暑期返乡、必修实践、毕业离校等学业和发展问题,这也促使我深入思考如何进一步服务学生需要。

为解决同学核酸检测清零问题,在系党委的部署下,我带领学生骨干建立了10人单位的细粒度网格群,每个网格长随时掌握网格成员的核酸检测情况,实现点对点提醒督促。为使同学们积极践行和支持学校抗疫政策,我带领研工组充分利用研究生党团班平台和例会制度,发挥党团班集体作用,采取集体报名的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快递消杀、校车引导、核酸检测、实验室安全巡查等活动中,涌现了许多精仪学生志愿者。通过对抗疫志愿服务的深度参与,同学们越来越理解学校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提升了思想认识,起到了教育引导的作用。

邓磊(右)主持辅导员和研工助理座谈会

住校生活也充满许多温馨与感动的瞬间。有同学遇到校医院无法购买符合需求的药物,闪送、外卖等又无法进校的情况,我发动校外老师,根据同学病情描述在校外购药再快递送进学校,及时解决同学困难。有同学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就医,我及时协调骨干陪同同学至校门口,再安排校外居住同学陪同就医,完成了一场校内外就医接力。5月24日是我的32岁生日,原本因工作繁忙,我全天只吃了两包方便面充饥。我本以为生日就这样“凄凉”地度过,没想到晚上走访宿舍途中却意外收到了同学们送来的鲜花和蛋糕。捧着同学们送的鲜花,我动情地说:“相信疫情终将成为过去式,而我们大家在一起的奋斗将会成为各自宝贵的财富!”

这段住校经历,是我经历的唯一一次校园封闭管理,也是成为一名青年教师后第一次和同学们一起在一线面对并解决困难。这期间既有手忙脚乱的“匆忙”,也有心平气和的“深思”,还有星空草坪的“愉悦”。这段经历,使自己积累了许多应急处置的经验,激发了许多今后开展学生工作的灵感,是入职以来最切实的一次成长。相信在几十年后,这段时期的经历依旧会令我记忆犹新。

(清华新闻网6月21日电)

供稿:精仪系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21日 11:10:5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