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防控疫情 从我做起 - 正文

我的住校故事 | 经管学院郭朝晖:守护学生,守护未来

●经管学院 郭朝晖

2022年5月中旬,清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着极其严峻的考验。自5月14日起,校园实施严格的封闭管理。为了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与学生的密切沟通,各院系分别派出领导干部和学生系统干部入驻校园,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开展工作。

当晚,我作为学生系统干部带着简单的衣物和生活用品,带着离开家人的不舍,也带着对疫情防控必胜的决心和信心,作为第一批“战斗”人员住进了学校。在短暂的整理之后,我立即投入到紧张而充实的工作中。在之后的20多天,我的生活仿佛是电脑程序设计过的,极其简单又规律:工作、吃饭、睡觉。我从早晨8时左右进入办公室,到晚上9时参加学院雷打不动的疫情防控会议,会议结束后回到宿舍,再处理一些事务,差不多到12点休息。每天的日程都是满满的。工作多,时间少,是驻校面临的最大困难。为了节省时间,我将以往步行去食堂吃饭改为骑车去食堂,甚至有时中午吃饭时就把晚饭顺便打回来。那时,我感觉自己犹如无限续航的陀螺,高速又稳定地运转着:开展政治思想教育,指导学生组织工作,与同学谈心谈话,处理各项繁琐的事务。

郭朝晖与学生交谈

这种规律的生活也时不时会被大大小小的突发事件打破。例如,一名毕业生的论文初稿超出了提交截止时间才完成,导师评估其难以达到毕业的标准,无奈之下,他垂头丧气地办理休学。为了使他不失去信心,我和他进行了长达2个小时的面对面交流,一起分析他的优劣势,明确未来的努力方向,也知悉当下需要开始的一步步的行动。我的内心充满了对学生未来的期待。

一名学生因忽视疫情防控规定,带来涉疫风险,违反了校规校纪,自己也被隔离。为了使他认识到校园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学会定义自由的边界,我和他一起研判侥幸心理的后果和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使他切实认识到错误,对规则有了诚恳的敬畏之心。

某个深夜,一名学生突发疾病,了解情况后,我和在校外的学院院党委副书记赵冬青老师、研工组组长瞿卫菁老师密切配合,争分夺秒,对从学生出校申请、审批,到安排陪同学生就医等作出妥善处理,及时避免了延误医治带来的风险。之后赵老师、瞿老师在校外为学生康复、学习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学生深切地体会到了清华人的爱护和温度。如此的应急处理还有多例,幸运的是事件均得到了及时妥善的处理。

住校的日子中,我的生活日常被工作填得满满的,宿舍条件简单,无暇想念亲人。但一想到我能够与同学们面对面,近距离看到他们的生活,贴近他们的需要,我就感到格外安心、踏实。

20多天里,住校的老师们相互支持、相互激励,守护着清华园,守护着每一个学生。我们也期待,在未来,同学们有和我们一样的初心,去守护我们国家,守护人民的未来。

(清华新闻网6月20日电)

供稿:经管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20日 15:40:3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