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防控疫情 从我做起 - 正文

同心战疫情,青年勇担当——清华学生党员骨干在行动

近期以来,北京市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学校实施更加严格的隔离管控措施,校内各单位各院系一大批以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辅导员为代表的集体和个人,积极主动地加入到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服务保障工作中。核酸现场,有无私奉献、坚守岗位的防疫志愿者;深夜灯下,有手持电话不停沟通联系的防控联络人;聊天框中,有耐心解答、贴心安抚的学生守护者……他们不畏艰难、奋勇向前,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工作事务、思想引领中去。

红色先锋显使命,红色堡垒筑担当

在疫情面前,学生党员能做什么、该做什么,是软件0党支部党员一直思考的问题。2021年8月,当时刚刚结束大一学年的软件0党支部,就在辅导员的指导下,设计开发了一个自助返校政策查询网站,助力新生入学和学生返校工作。查询网站上线后,被各个院系广泛转发使用,累计提供服务超过10万次。党支部书记吴海旭说:“这次经历确实让我们感受到,在抗疫中,小小的个体也能发挥很大的作用,关键是要积极去想、主动去做。”如今,当新一轮的疫情卷土重来,吴海旭和软件0党支部的各位党员选择再次站出来,集体报名了学校全员核酸检测志愿者工作,成为了一个个光荣的“大白”。“对党员来说,没什么好说的,就是应该站出来、顶上去。人心齐、泰山移,相信疫情一定很快就能结束。”

20220518-同心抗疫,清华学生党员骨干在行动-陆心怡-软件0支部党员参与抗疫志愿服务JPG

软件0支部党员参与抗疫志愿服务

与软件0党支部类似的故事也发生在化9党支部和分9党课小组。党课小组的杨顺顺、韩文超、贾凯等6位同学一起在新清华学堂参与了疫苗接种志愿活动。“最初我认为这是一个比较轻松的工作,但很快我发现来接种的有很多老年人、儿童、外国人以及行动不便的人,存在的各种问题和需求大大超出我们的想象。”志愿者韩文超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然而,问题越多,解决问题后便越有成就感,这次活动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作为一个普通学生,也能够做力所能及的事来助力抗疫。”5月,化9党支部和分9党课小组又再次穿起白色的防护服,累计11人次参与到核酸检测点志愿服务工作中,负责秩序引导、扫码录入等工作。在志愿活动中,同学们凝聚了战胜新冠疫情的信心与决心,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坚持生命至上的根本立场和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的正确性和必要性。“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每个人都能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学生党员更是义不容辞。”化9党支部书记朱紫璇说。

20220518-同心抗疫,清华学生党员骨干在行动-陆心怡-化9党支部和分9党课小组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jpg

化9党支部和分9党课小组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加强理论学习,是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保障。环9党支部和环94党课小组线上线下结合联合开展了一场国内国外联动的学习活动。“我们邀请了来自瑞士的Marcel Burger教授和来自以色列的Kinneret Lahad教授,大家围绕三个国家的实际情况、政策背景和人民生活的实际体验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环94党课小组徐思远介绍到。“每个国家的抗疫政策当然有所不同,其前提是各国基础情况的不同。只要经过认真的研究,我相信大家都会认同。我们也要承担起讲好中国故事的责任。”徐思远在活动后写到。

20220518-同心抗疫,清华学生党员骨干在行动-陆心怡-环9党支部和环94党课小组交流活动合影.png

环9党支部和环94党课小组交流活动合影

牢记初心使命,不断自我修炼,主动担当作为。清华大学的学生党员始终保持着学习的姿态和奉献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奏响青春强音。

点点星光暖人心,辅导员们共集结

为打赢疫情防控清华保卫战,辅导员们也坚守岗位、勇于担当。他们带领同学积极投身一线志愿工作,坚守日常工作岗位,孜孜不倦、默默奉献,在这场抗疫“大思政课”中,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形象。

探微书院的辅导员们参加志愿工作

“欢迎大家来清芬测核酸!”5月13日中午,探微一字班同学看到辅导员在年级群中发的消息后发起了热烈的讨论。康振宇是探微书院1字班的辅导员,也是探微1党支部书记。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康振宇和其他三位辅导员一拍即合,共同报名担任校园核酸志愿者。三个半小时的工作十分辛苦,但微笑和感动也相伴而至。许多同学专程来到清芬的核酸检测点为自己的辅导员“点赞”,一些路过的朋友也纷纷给大家加油。经管学院1字班带班辅导员马文星也带领经17、经18的60位“战友”成为了“核酸志愿者大家庭”的成员。“一份热情可能是单薄的,但一个班的热情是巨大的;一个辅导员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加上60位学生的力量,就是无限大。”马文星说。

20220518-同心抗疫,清华学生党员骨干在行动-陆心怡-校团委志愿中心辅导员周宇峰组织志愿工作.jpg

校团委志愿中心辅导员周宇峰组织志愿工作

作为校团委志愿中心的辅导员,周宇峰为了更好落实疫情期间的常态化工作,建立了常备志愿者微信群。在遇到临时核酸检测任务时,他迅速地开展紧急培训,组织人员和场地。为了感谢志愿者们的付出,周宇峰还精心设计准备了包括工作证、徽章等在内的一系列纪念物资,为特殊时期挺身而出的志愿者们留下一段难忘而闪光的回忆。

为了更好地服务涉疫同学的日常学习、生活需求,学生部事务办辅导员周力成为了大家的坚实后盾。为了满足同学紧急解除健康宝弹窗的需求,周力主动对接街道办和各个院系,建立了“一对一”的紧急解除弹窗方案,把解决时限从3天压缩到了4小时。周力还展开了摸底调查,建立了“点对点”的沟通机制和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周力和学生部的辅导员们一共为110余名符合要求的同学紧急解除了健康宝弹窗,为420余名同学提供了“点对点”服务。“服务同学的需求就是我工作的目标和宗旨。”周力坚定地说。

在抗击疫情这堂“大思政课”中,不需要白纸黑字的课本和考试,学生党员和辅导员们在身体力行的过程中,对抗疫精神的认识从“听说”到“深信”,从“感悟”到“践行”,就是最好的答卷。疫情防控清华保卫战还在持续,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同心抗疫,学生党员骨干永远在行动!

(清华新闻网5月18日电)

供稿:学生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刘蔚如

2022年05月18日 14:05:2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