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防控疫情 从我做起 - 正文

在返乡专线出发点,在实验室,在宿舍楼,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

为提前返乡同学准备返乡物资包,护送他们路途平安;为留校同学准备应急物资,以备不时之需;为阳性同学配送餐食和药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近期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在返乡专线出发点,在实验室,在宿舍楼,一位位挺身而出的辅导员成为同学们坚实的后盾。

返乡礼包:一份贴心陪伴

为先书院为返乡同学统一准备了“返乡元气包”,辅导员王楚宁建立在校同学群,在群中收集大家需要的物资,如口罩、药品、消毒湿巾等,上报书院管理中心老师并及时发放给同学们,让同学们感受到学校和书院的关心。

医学院药学院辅导员刘梓涵为22级新生送上了包括N95口罩、消毒湿巾、零食的慰问大礼包,为大家的返乡之路提供了必要的防疫应急物资保障。同学们纷纷反馈“挺重的,差点提不动了”。

医学院药学院为同学们准备的物资

应急物资:一份有备无患

去年12月初,能动系辅导员杜秉霖与院系其他辅导员一起,为能动系在校同学购置了布洛芬、急支糖浆、润喉片、退烧贴、维生素C等药物和抗原检测试剂盒,按班级分好进行使用发放和储存备用,这些关键物资在后来一些同学不幸感染后发挥了重要作用。

能动系为同学们准备的物资

当楼长在微信群询问是否有同学可以担任发放抗原的志愿者时,校团委辅导员付轲第一时间报名,根据楼宇统一安排,和楼层其他志愿者一起挨个宿舍发放抗原。他说,“在同学们需要的时刻站出来做一点点事情,感到非常开心。”

付轲参与楼层发放抗原等物资志愿工作

送餐送药:一份爱心传递

在紫荆公寓五号楼急需人手运送物资之时,社科学院带班辅导员房钰烨和许多辅导员立即投入到物资运送工作中。清晨很冷,很多人都穿着睡衣套上防护服,在楼梯间将一件件物资大礼包从一楼一直传递到六楼。房钰烨和层长沿着紫五长长的走廊为每一个宿舍的同学发放三餐。“结束一天的工作后,虽然身体很疲惫,但内心十分充实。”房钰烨说。

房钰烨和志愿者们一起运送物资

经管学院辅导员朱子阳对班级同学密切关注,开展精细化点对点联系。得知离校同学感染了,他第一时间联系调配,以最快速度给同学寄送药品。此外,他还积极投身宿舍楼应急工作,参与物资配送的志愿服务,在自身康复后又继续坚守岗位,支援所在区域物资配送。

经管学院辅导员朱子阳

在紫荆十一号楼,能动系辅导员杨星原积极担任所在区的区长,统计区内病例情况,帮助同学协调公共区域的使用时间,协助楼长配送整层的餐食。能动系辅导员黄冠尧第一时间与出现症状的同学取得联系,并将自己的退烧药等药物转交给同学,帮助对方渡过难关。

去年12月中旬,能动系入驻南区5号楼、西区32号楼,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组。辅导员杜秉霖协助5号楼建立楼长-层长-区长的紧急预备工作体系,同时在紧急预备工作体系基础上设计划区管理方案,实时迅速地传达学生的需求与困难,充分调动区域内同学力量,开展送餐、消杀、物资转运、垃圾处理等工作。杜秉霖还协助楼长建立了同学台账,记录每位同学的餐食习惯和药物需求等,建立志愿者轮班表,提高楼内服务保障的工作效率,让同学们感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和温暖。

为保障校园物资运转而甘当一颗螺丝钉,在看似简单却辛苦的工作中认真完成好每个细节,因服务同学的初心与信念而不知疲惫地挥洒热情。面对新冠疫情,清华辅导员们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清华新闻网1月4日电)

供稿:学生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3年01月04日 13:59:3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