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防控疫情 从我做起 - 正文

三年第一个探亲假 清华长庚医师高铁上紧急施救

2022年12月31日下午5点,上海开往北京的高铁刚刚启动十多分钟,紧急求助广播就响了起来,询问车上是否有医务人员,有旅客发生喘憋并且身体无法活动。此时正坐在2车厢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整形外科医师廖雪吟赶紧起身,向列车员表明身份,立即飞奔向患病旅客所在的12车厢。

20230104-高铁急救1-医院供稿-医院供稿.png

廖雪吟在高铁上紧急施救

“当时患者趴在座椅上,整个人有些僵硬,显得很烦躁,面对大家的好心询问,她一直说不要不要……”廖雪吟回忆说。

“我是医学博士,我是医生。”第一句话,她说得很坚定,也终于博得了患者的信任,对方开始简单地回答廖雪吟的询问。交流得知,患者中年、无基础疾病史,又现场排除了心梗、脑梗等急危重症疾病的症状,“到这我悬着的一颗心已经踏实了很多,但患者的心率很快。”廖雪吟说,她用手把脉数秒的方式监测,患者心率达到了120次/分,加上喘憋的症状,需要吸氧。

20230104-高铁急救2-医院供稿-医院供稿.png

廖雪吟在高铁上紧急施救

高铁上没有制氧设备,廖雪吟请列车员疏散人群,然后扶着患者一起稳坐到地上,让患者靠在自己的腿上,为患者扇风增加空气流通,并言语安慰,让患者不要躁动,平静下来,“患者说她没有感染过新冠,而现在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感染风险仍然较高,加上戴着N95口罩,有可能是因为紧张而导致的过度通气综合征。”廖雪吟揣测。这种疾病也叫高通气综合征,是一组由焦虑或应激反应等因素诱发的,以呼吸急促、呼吸困难为主要表现的综合征,“过度通气继发呼碱会造成肢体麻木的表现。”

在条件有限的高铁列车上,坐定、给予依靠、帮助空气流通、调整呼吸,是廖雪吟能给予患者最好的帮助。过了几分钟,患者的情况慢慢改善,能够清醒地对话,继而慢慢起身、慢慢站立活动,见患者恢复如常,廖雪吟暂时回到了自己的车厢。

20230104-高铁急救3-医院供稿-医院供稿.jpg

患者传给医院的感谢信

“现在我安全到家,并完成了就医。我在新的一年活过来了,生死往往一线之间,我一定要在新年的开端给您我最真诚的感谢。”当晚8时40分,患者通过微信给廖雪吟报了平安,2023年1月1日又向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传来了感谢信,信中写到“感谢医院拥有优秀品德的医生”。

据了解,这是抗疫三年来,廖雪吟请的第一个探亲假,2022年12月30日下午随爱人从北京出发,前往上海探望感染了新冠病毒的公婆,确保老人已无大碍后,31日下午又赶回北京。就在这匆匆忙忙的24小时的假期里,在跨年夜,她又给予了同行旅客及时的帮助。“其实我没做什么,更多的是一种陪伴,让患者安心有靠,调整到正常的呼吸。”廖雪吟说。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就是医者最有力的存在。

(清华新闻网1月4日电)

供稿:清华长庚医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3年01月04日 09:56:4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