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防控疫情 从我做起 - 正文

新闻学院师生携手抗疫 这些画面温暖人心

人可以停,互助不歇

深夜发放抗原试剂、师生共同守护楼宇、备足各种防疫物资……在校园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新闻与传播学院留校师生兵分两路投身到宿舍楼宇和校园的志愿工作中,线上线下携手抗疫,一幕幕画面温暖人心。

抗原之夜

12月6日晚,按照北京市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学校不再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而是为师生发放抗原试剂盒。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闻令而动,各片区指挥长老师主动上阵,连夜组织领取抗原试剂盒。

接到通知,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梁君健立即从西北小区出发,骑着共享单车来到院馆,开上车就往学校西门仓库去。“那时已经有相当一部分后勤老师核酸阳性了,一些老师还在坚守超市和食堂一线,实在无法分身。”梁君健说,“于是大家协调,由能够进校的老师们用私家车运送试剂盒。”

当晚,西区六位指挥长每人拉上三箱,共计3000支抗原,转交给各楼宇自行安排发放。

梁君健在仓库领取抗原试剂盒

21时51分,新硕221党支部书记赵佳得知自己将担任楼宇联系人。她在新闻学院互助群里召集了20多名志愿者,整栋楼六个楼层,每层四人,东西两侧挨个宿舍敲门发放。22时50分左右收到物资,23时30分左右分发完毕。“我们用腾讯在线文档记录每个宿舍发了多少试剂盒,同时回应大家的疑问。”赵佳说。

36号楼志愿者接力发放抗原试剂盒

“如果有同学在楼长屋里看到了有人长得像自己的导师,不要怀疑,大概率就是。”12月12日,学校更换了学生宿舍楼宇的防疫工作系统,由各个院系组织志愿者突击队分包宿舍楼。新闻学院负责的36号楼恰好是学院女硕士生集中居住的宿舍楼。学院近20位老师组成教职工志愿者突击队,教学副院长张莉成为突击队总负责人,并担任36号楼指挥长。

早上7点,张莉就已经换上防护服,给在宿舍隔离的同学送餐,安排楼道消杀。

张莉给隔离的同学送餐

担任楼长一天后,张莉给接续轮班的老师们准备了一份长长的操作手册,将工作的细节一一交代。

接下来,学院的20多位老师轮岗住楼楼长。阳性学生寝室的三餐、药品、水、外卖、快递、大礼包、体温计等,都需要楼长配送。保洁阿姨无法到岗或需要临时消杀时,他们也要顶上。

十余天来,36号楼的同学们一边拍照记录下宿舍楼里熟悉的导师们忙碌的身影,一边组建着自己的志愿者群。

守护楼宇

“近来最大的感受是人可以停,但互助不歇。”新硕211党支部书记李雨函感叹道。

随着感染的同学逐渐增多,楼内的物资运送形成了一定的压力。12月16日晚,赵佳再次在互助群里招募新一周物资运送的志愿者。

赵佳在运送物资

“后勤人员非常辛苦,每天需要送饭、水、零食大礼包到不同宿舍楼。”感染后初愈的李雨函也当起了志愿者,“楼里的阿姨和老师需要把物资送到寝室门口,我们的工作就是帮忙一起搬运。”

李雨函把药品送达后拍照发到宿舍楼群里

志愿者史蒙苏回忆,感染期间,在生活起居、学习、药品配备等方面都得到了贴心、细心的保障。“非常暖心和感动,希望将这份互助传递下去。”

这些天的36号楼始终充满温情,“阿姨和老师们总是舍不得我们做太多,好几次问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她们都拒绝了,自己一趟趟搬上搬下。”李雨函说。

12月20日下午,新冠疫苗第二剂加强针接种工作在新清华学堂展开,现场除校医院、保卫处和校团委的老师外,还有十几名来自各个院系的志愿者,新闻学院新硕224的康治尧是其中一员。

康治尧在新清华学堂接种场地外

在疫苗接种点,志愿者们提前一小时赶到,换上了统一的全套防护服,在现场老师的指导下开展志愿服务。此前一晚,所有参与的同学都已经接受了在线培训,康治尧主动承担起室外的服务工作,整个下午,入口登记处、留观区和接种出口处都是他忙碌的身影。

从分发知情同意书到回答大家的提问,从进行酒精消杀、搬运必需物资、树立信息引导牌,到为其他志愿者提供支持,康复不久的康治尧说,“之前得到了学校很多照顾,也深感工作人员和老师的不易,想要来为共克时艰尽一份力。”

物资充足

在文北楼和未来媒体实验室,学院各办公室的老师和研工助理们仍然坚守岗位,保证学院的正常运转。

未来媒体实验室的防疫物资

新闻学院研工组长陆洪磊有条不紊地投入防疫工作。“志愿者骨干们的挺身而出极大地缓解了楼宇内外的防疫压力,包括分发食品、抗原试剂等物资,以及在各类群聊中做了不少互帮互助、精神抚慰性质的工作,使疫情期间的‘互助’两字落到了实处。”陆洪磊深有感触

在学生骨干调研了在校同学对防疫物资和药品的需求后,院办陶芸老师进行统一采购。目前学院储备了N95口罩、抗原试剂盒、维C泡腾片、小瓶酒精和消毒水,摆放在未来媒体实验室值班室窗口前,由同学们自行取用。

学院门卫李守震介绍说,文北楼、未来媒体实验室和紫光大厦教师办公区防疫物资充足,最近大约有40多名同学来领取。

隆冬的北京寒风凛冽,却没有吹灭志愿者们的热情。驻守一线的新闻学院师生将继续为在校的老师同学们提供日常服务和物资保障。

(清华新闻网12月27日电)

供稿:新闻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2年12月27日 09:45:5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