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防控疫情 从我做起 - 正文

【防疫大家知】这些都是感染新冠常见症状,学会在初期对症用药

阳性感染者会出现哪些症状?该如何对症用药才可以最大程度地缓解不适呢?

阳性感染者常见症状

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

一般普通中青年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病程为7天左右,接种过新冠疫苗并完成加强免疫的人群病程更短、病情更轻

部分老年人,尤其是70岁以上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病程更为复杂

出现症状初期对症用药

结合临床专家意见,针对病毒感染大多采用对症治疗,药物所能发挥的作用主要是缓解症状,建议在出现症状的初期对症用药。

▶如果出现发热、头痛、咽痛且明显影响休息和睡眠,可以服用解热镇痛药物,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儿童可选用相应的混悬液。

▶如果出现咳嗽症状,建议使用复方鲜竹沥液、宣肺败毒颗粒、急支糖浆等。

▶如果出现痰多、咳痰费力症状,建议使用复方甘草片、乙酰半胱氨酸颗粒等。

▶如果咽痛、咽干症状明显,建议使用华素片、西瓜霜含片等。

▶如果鼻塞流涕症状明显,建议使用扑尔敏、氯雷他定、西替利嗪或布地奈德喷鼻。

基础病患者一定规律用药

特别提醒,新冠病毒感染可能导致慢性病、基础疾病病情加重,患有基础疾病的人一定要规律用药,控制好病情。

资料来源: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感染者居家康复专家指引(第一版)

编辑:郭玲 陈晓艳

审核:

2022年12月09日 16:31:0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