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防控疫情 从我做起 - 正文

两个月外援1400余人次!清华长庚医院助力首都疫情防控

今年10月以来,北京疫情进入高位运行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在守“家门”的同时,服从大局,助力首都疫情防控,先后派出医、护、技、管累计1400余人次,支援北京地坛医院、北京小汤山医院、多区集中隔离点、方舱医院、社区和学校核酸采样、疾控流调等工作。

20221208-清华长庚支援1-医院供图-医院供图.png

院内送行

抗击疫情三年,在医院党委的坚定领导下,清华长庚人一棒接一棒,大家早已记不清是第几次出发,但始终记得为什么出发——为了大家的健康,为了健康的“大家”和小家!

联袂而战有力量

20221208-清华长庚支援2-医院供图-医院供图.png

清华长庚医疗队员在地坛医院支援

11月28日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开业运营八周年纪念日。此前不久,医院接到紧急通知,需要派出近100人支援地坛医院医疗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人力资源部连夜统计医院现有人力储备情况,并高效快速地组织出两支队伍。第一批由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师胡斌带队共23人于11月23日出发,“今年年初,我参加了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闭环医疗保障任务,不仅能适应节奏比较快的工作环境,还为医疗支援工作积累了许多经验。”胡斌说道,“近期疫情形势比较严峻,本轮任务前,我主动找到领导报名。有支援,让我去!”

院庆当天,早晨7点半,71名清华长庚人已在院内冒着寒风集结,由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曾任武汉支援队队长的老年医学科执行主任郭军带队,出发前往兄弟医院,这是他们给出的最棒的院庆方式。本年度内,清华长庚医院已累计对口支援北京地坛医院201人次。

陪伴是最给力的温暖

支援隔离点,顺义、昌平等多区都留下了清华长庚人坚守的身影,接力支援,让队员们在传帮带中快速成长。“集中隔离点支援任务紧急,接到电话时,我立刻就报名了。”整形外科副主任医师李薇薇回忆道,“尽管是第一次带队参加,但我向其他同事‘取经’,掌握了一些工作方法技巧。”凭借前期充分的准备工作,李薇薇带领23名队员圆满完成了支援任务。

20221208-清华长庚支援3-医院供图-医院供图.jpg

队员们在集中隔离点工作

目前,还有15名清华长庚人在不同的隔离点中支援。“送隔离人员解封是最开心的事。”正在昌平某隔离点带队支援的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曹沉香说,疫情让不同的陌生人临时“相遇”,成为了短期邻居,大白除了给予医疗保障,陪伴是最给力的温暖。“一个父亲带着两个孩子来隔离,队员们会格外地关注他是否需要帮助。”曹沉香说,而面对陷入了失眠和焦虑的老人,曹沉香、心理干预组专家、信息联络组同仁三方的关怀电话,解读病情、话聊解闷,让老人得到了踏实的安慰。

跨院齐心协力守护

此刻,20名来自医护技管不同岗位的清华长庚同仁,仍在不同的方舱内忙碌着。守护方舱,常是多家医院的同仁协同作业,大家从第一面的陌生到第一次值班后的熟悉,很快达成了默契合作。“我们不论年长也不论职称的高低,大家按照分工齐头并进。”清华长庚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丁磊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新变化,更多优化调整政策跟进出台,“听从安排,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20221208-清华长庚支援4-医院供图-医院供图.jpg

支援队员们在方舱工作

截至发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仍有159位同仁在外支援。面临疫情防控形势的新变化,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精准掌握政策,提早做好规划,加强医务人员防护,合理安排院内就诊秩序,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坚持疫情防控与医疗服务两不误,为周边百姓提供让人放心的医疗保障。

20221208-清华长庚支援5-医院供图-医院供图.png

从来没有一种坚持会被辜负

从来没有一种坚持会被辜负!从来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清华新闻网12月8日电)

供稿:清华长庚医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2年12月08日 16:17:4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