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防控疫情 从我做起 - 正文

返乡温暖礼包拍了拍你,并祝你旅途平安

●记者 张艺璇

12月2日,经管学院本科生林泽讵搭乘学校送站专线巴士来到北京西站,启程返乡。随他同行的,除了自己的行李,还有经管学院为每位返乡学生准备的“护航神器”——“返乡加油包”。

N95口罩、消毒湿巾、面包、牛奶、火腿肠、榨菜……“返乡加油包”由防护用品和简餐组成,以保障同学们返乡之路的健康安全和基本物资需求。

经管学院返乡加油包内含物资

“我从辅导员那儿得知发放返乡加油包的消息,感到很及时、很暖心。学校为同学们准备的心理讲座也很好地缓解了我们的焦虑情绪。”林泽讵为疫情期间学校、学院提供的充足保障点赞。

因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全面启动在线教学,自11月29日起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申请返乡,居家线上开展学习、科研活动。为尽可能减小疫情的影响,学校各方采取了多重保障措施。

经管学院副院长、疫情防控专项办公室主任李纪珍介绍道,12月1日中午,学院开始启动“返乡加油包”的物资筹备工作,并在下午完成物资分装,当天发放了约145份。

经管学院行政办副主任王强负责协调由物业、保安等维保人员组成的分装团队,每天进行物资分装及运送工作。“为了保证工作人员不与学生交叉接触,我们基本上都是晚上进行分装,连夜送到伟伦楼,让同学们第二天早上就能拿到加油包。”

王强老师和工作人员准备加油包

除了发放返乡加油包,经管学院还联系校友捐赠药品,集中采购抗原试剂,为困难学生报销看病、隔离费用,采取多项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师生安全健康。参与了返乡加油包分发值班工作的本科生辅导员王汉文说,“分发了多少东西倒是小事,更重要的是学院通过这种行动,让同学们感受到学院的关怀和支持。可能目前一部分同学不得不因为疫情原因提前离校返乡,但学院会与大家同在,我觉得这一举措特别能给同学们带来一种精神的力量。”

经管学院返乡加油包发放现场

在美术学院B区一楼大厅前台处,密密麻麻地摆放着近百个纸袋——这是美术学院学生办为美术学院1500余名在校学生准备的“返乡行程包”。

美术学院返乡行程包发放现场

12月1日起,美术学院决定为返乡学生统一发放物资。由于分发物资任务量大,学院学生办五名教师几乎全天投入到物资筹措及分装工作中,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骨干、辅导员、班团支书等学生骨干力量也志愿加入。

“经常有来领物资的同学自发地留下来一起帮忙。尽管有些同学叫不上名字,老师们都觉得挺暖心的。”美术学院学生办主任邢娜说。

在第一天整齐的礼袋后,后续发放的物资包装袋则看起来有些“五花八门”,这是因为库存的礼品袋告罄,原本预定的包装袋也因快递点封控而无法到货。美术学院各部门老师就相互协调、就地取“材”,从各个办公室里收集来一批。

美术学院第二、三批物资包装袋形式各异

不仅是面向返乡学生,美院还面向宿舍楼临时封控的同学提供“送货上楼”的暖心服务。

11月29日,美术学院22名女生所在宿舍楼被临时封控。学院迅速组建沟通群,统计同学们的生活物资需求:消毒湿巾、酒精喷雾、洗手液、牙膏、卫生巾……

学生办教师全体出动,前往C楼天猫超市集中采购,并配上水果、口罩等,送到封控楼楼长手中,一位同学所需的电脑支架则是“由我们办公室老师把自己用的支架带过去给学生用了”。

教师们为封控学生采购生活物资

“物资已收到,感恩学院!”学生们在群里刷屏表达感谢。

截止12月4日,据不完全统计,已有水利系、能动系、电子系、经管学院、精仪系、美术学院、材料学院,致理、日新、未央、探微、行健、新雅、求真、为先书院等院系陆续开始返乡行程包发放。自动化系、金融学院、机械系、社科学院、化工系、医药学院、卫健学院、土木系、软件学院、车辆学院、法学院等多个院系返乡温暖礼包也在积极筹备中。

“小水滴餐包”“返乡暖心包”“书院元气包”……不同的礼包名称、物资内容,都包裹着对每一位返乡学子相同的关怀。

希望在返乡温暖礼包的陪伴下,清华学子们返乡之行旅途平安,线上学习期间笃志好学、书声依旧,圆满完成本学期学习、科研任务。待春暖花开之时,清华园再见!

(清华新闻网12月7日电)

编辑:张艺璇 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2年12月07日 10:11:4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