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防控疫情 从我做起 - 正文

【防疫大家知】疫情期间,宿舍药箱怎么备

编者按:

在宿舍中准备一些常用的药品在校园生活中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是新冠疫情期间,头疼脑热或者腹泻拉肚子,备好的药箱常常能发挥不小的作用。那么,宿舍药箱该备哪些药以及变质或过期后如何处理?

宿舍药箱怎么备药?

1.感冒中成药:

感冒清热颗粒、板蓝根颗粒等。

2.解热镇痛药及感冒对症治疗药物:

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阿司匹林等。

3.镇咳化痰药:

复方甘草片、氨溴索、川贝枇杷露、急支糖浆等。

4.清咽消暑药:

藿香正气胶囊(水)、人丹、十滴水、草珊瑚含片、金果饮等。

5.消化系统药:

酵母片、乳酶生、黄连素、开塞露等。

6.抗过敏药:

氯苯那敏、西替利嗪等。

7.急救药:

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复方丹参滴丸、沙丁胺醇气雾剂等。

8.外用及消毒用药:

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百多邦软膏、安尔碘、碘伏、75%乙醇、风油精等。

9.建议药箱中备用的物品:

一把镊子、剪子,外加创可贴、消毒纱布、棉签、胶布、绷带、冰袋、体温计,有条件的还可准备血压计、血糖仪、氧气袋。

同时备有一本药箱中药品使用手册和急救知识手册,并记下120、110等呼救电话。

存放管理

1.药箱专物专用

宿舍药箱只能存放药品,不要与食品、保健品或杂物等一同贮存;消毒、灭蚊、灭蟑类药品也不能放在药箱内,以免发生意外。

2.药品分区分类

药箱可以分为内服药、外用药存放区域,急救药品应放在上层醒目位置,方便取用。药品最好放在包装盒内,说明书不要随意丢弃;散装药品应分类存放并做好记号。

3.注意药品贮存条件

许多药品说明书指出需要“密封,阴凉处保存”,密封是指隔绝空气,避免药品氧化,也要避免受潮等,而阴凉处是指环境温度低于20℃。

回收管理

每年整理药箱2~3次,对变质、标签脱落、即将过期或者已过期的药品进行清理和更换,药品属于有毒有害垃圾,可以送到附近药店或医院药房,之后会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

内容参考来源:光明科普

编辑:田姬熔 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2年12月06日 13:48:4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