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对标争先”在行动 - 正文

【“对标争先”案例分享】校机关党委:百年潮涌话初心 传承奋进作表率

一、思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根据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校机关党委精心开展“百年潮涌话初心 传承奋进作表率”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工作,通过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回望过往的奋斗之路,眺望前方的奋进之路,教育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充分凝聚奋斗力量,努力建设胜任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要求的政治机关、一流机关、模范机关。

二、做法

1.统筹谋划:抓住重要契机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校机关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工作小组,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对照《清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结合起来,同党建标杆单位创建结合起来,同改进校机关工作作风,提升管理服务效能结合起来,研究谋划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在方案设计上,根据不同参与主体,提出两方面的主要内容。针对广大党员,提出“八个一”工作的要求,即讲一个党史故事、写一篇学习心得、完成一份党史知识答卷、向党说一句心里话、参加至少一场讲座、参与一次主题社会实践、完成一次志愿服务、履行一份庄严承诺。此外,为进一步把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促进工作上,要求校机关各部门单位的领导班子和干部进一步完成“8+2”工作,即做实一份计划(建立并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年度计划)和制订一份规划(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

2.学深悟透:不断提升理论学习深度。政治上的坚定源自理论上的清醒。校机关党委将“学党史、悟思想”作为贯穿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以各部门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组织生活为主要载体,组织干部和党员按阶段开展“五个专题”的系统性学习。围绕依托校机关“荷声讲坛”搭建教职工理论学习平台,2021年8期“荷声讲坛”系列讲座均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开展,从“红军长征”到“抗日战争”,从“毛泽东思想”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邀请理论专家多维度讲解党史,要求每位教职工至少参加一次,切实做到理论学习全覆盖。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职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积极参加学校“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征文活动。共收到32个党支部的党员群众撰写的107篇主题征文,最终7人获得学校征文比赛一等奖。

“同讲红色故事·赓续精神血脉”青年教职工演讲比赛

在深入学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在支部组织生活上分享党史故事和学习收获;举办“同讲红色故事 赓续精神血脉”青年教职工演讲比赛,组织28位青年教职工讲述百年党史、清华大学110年办学历史、清华党组织95年发展史中的红色故事。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前夕,在各党支部部署开展“向党说句心里话”特色活动,组织党员通过手写祝福卡片、录制祝福视频等形式向党诉说心里话,党员群众积极参与,采用多种形式表达感恩之心,向党的百岁华诞献上最诚挚的祝福。

3.重在行动:紧扣中心工作办实事、开新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的落脚点,将“办实事”成效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建立并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年度计划,着眼师生群众所思所急所需所盼,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师生的生动实践。校机关各部门单位围绕事关学校和本单位党的建设、事业发展的宏观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44份调研报告,建立了40项“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工作台账,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聚焦师生关心的落细落小的具体问题,校机关各部门单位列出了133项重点项目清单,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要求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准确把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编制本单位“十四五”规划或者制定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相关行动方案,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推进学校“双一流”新一轮建设、持续深化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在主动作为中“助发展”“开新局”。

4.全员参与:拓展集中教育的覆盖面。校机关党委充分发挥各党支部作用,积极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参与度和辐射面。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活动,强化服务师生的意识和责任,带头落实“首问责任制”,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围绕疫情防控、建党百年、新生入校、扶贫帮困、北京冬奥等重大活动和群众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2021年共321人次参与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约1200小时。

在“完成一份党史知识答卷”活动中,校机关党委制作了约300题的题库,题目涵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清华大学校史等内容;党员采取线上随机抽取题目的方式,点击链接便可随时随地参与答题,最终在职教职工党员的参与率为91.4%,16个党支部的党员参与率为100%。

在“向党说句心里话”特色活动中,校机关党委精心设计祝福卡片及宣传海报,共900余名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校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手写祝福卡片,向党诉说心中真情,许下庄严承诺。91岁高龄的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徐心坦老师眼睛已看不清,但仍坚持摸索着在祝福卡上一字一句写下对党、对学校的心里话。

三、成效

1.引导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领悟思想伟力。通过开展“百年潮涌话初心 传承奋进作表率”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工作,引领校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坚定党员干部“永远跟党走”的信心信念,15名校机关优秀骨干光荣加入党组织。

2.形成“为群众办实事”的长效机制。校机关各部门单位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一线、走近师生,努力解决困扰师生群众的琐事难事,赢得广泛认可。2021年校机关各部门单位的服务对象满意度(百分制)进一步提升,相比2020、2019年分别提高0.5分、2.1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彰显,志愿公益文化蔚然成风,校机关共782名在职教职工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和办实事活动,累计志愿服务事项共845件,办实事755件,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3.激励党员干部奋力扛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担当。校机关各部门单位以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为“开新局”的重要抓手,激励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入思考“旗帜”“标杆”的深刻含义,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的经验智慧转化为推动校机关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贡献机关力量。

四、启示

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一大法宝。通过开展“百年潮涌话初心 传承奋进作表率”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一是要充分利用党内集中教育的重要契机,强化顶层设计,抓好工作部署,增强集中教育的系统性;二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强化学以致用、学做结合,增强集中教育的实践性;三是要积极拓展工作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增强集中教育的创新性;四是要注重分类指导,突出群体特点,增强集中教育的针对性;五是要构建长效机制,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增强集中教育的长效性。

(清华新闻网10月5日电)

供稿:机关党委 组织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10月05日 08:24:5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